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势相匹配
2012-07-13   作者:记者 王希、刘铮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有关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关系的提问时说,上半年我国用电量增速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在走势上是相匹配的。
  据盛来运介绍,上半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10.5%,电力部门统计的工业用电量增速为3.5%,电耗的弹性系数是0.33,都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而且属于正常范围内。
  他分析说,从理论角度讲,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之间关系非常密切,通常在工业结构或能耗水平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用电量越多工业增长越快。但如果工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如高耗能的重工业下降速度比较快,或者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也可以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取得较快的工业增长。
  他说,二季度我国重工业增加值增长9.5%,同时由于各地重视节能减排,所以上半年的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这就是上半年电力的消耗比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国外的有关媒体在讨论中国的电力消费与工业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时,觉得电力数据不是特别准确,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他们错了。”盛来运说,从电力消费数据来源的角度来看,我们既掌握电网各行业的电力消耗数据,也有直接通过联网直报企业上报的数据,这些数据之间是互相验证,而且都是比较匹配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6月用电量增幅不足5% 2012-07-16
· 广东公摊用电不计入居民用电量 2012-07-01
· 中国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2% 2012-06-15
· 五月用电量增速回升至5.2% 2012-06-15
·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社会用电量 2012-06-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