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到中局”看支柱 经济下行 传统支柱产业受困
新兴产业“接棒”仍待时日
2012-07-11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作为浙江宁波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胡经理安排下半年施工计划时,却发现到年底时可能没有新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可做了。“现在主要做的是开发区、商务区原来的项目,新开工项目已经开始减少,水泥、钢材的需求量也减少了20%至30%。”
  胡经理面临的问题牵涉到房地产、钢铁等多个传统支柱产业。事实上,在上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传统支柱产业面临程度不一的困境。与此同时,关于“放松调控”、“大上项目”的呼声再起,经济界人士担忧经济增长再现对传统产业的“路径依赖”。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还离不开传统支柱产业,但这些产业亟须改变发展机制并实现转型升级,长远来看则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使新兴产业逐步成为新的经济支柱。

  困境 传统支柱产业不景气

  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不久前曾赴浙江、宁夏等地调研经济形势。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盈利大幅下滑,生存发展陷入困境,尤其是汽车、水泥和钢铁行业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天津某大型钢铁贸易公司的彭经理经常与建筑商和钢厂打交道,他感到今年明显的变化是,建筑钢材的价格和库存同时出现了下降。他介绍说,由于房地产开工率减少,钢材需求低迷,正常情况下天津的建筑钢材库存应该有40万吨至50万吨,而现在只有30万吨,而且价格还在下跌,日均销售量也比以往减少了近一半。
  数据显示,上半年钢铁产量增速大幅放缓,1至5月累计粗钢产量同比仅增长2.2%,远低于本世纪以来近15%的年均增速,5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达到三成。
  “钢材需求低迷,主要是受房地产开工率减少的影响。”彭经理介绍说。据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整体上处于一个下降周期,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1至5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72859万平方米,下降4.3%,降幅比1至4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3882万平方米,下降8.2%,结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9.3%,这是多年未出现的局面。
  同样被看做传统支柱产业的汽车业上半年情况也不好。据业内人士分析,即使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但全年难以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同时全国汽车厂商库存压力继续加大,5月末国内汽车企业库存达到72.89万辆,未来经销商高库存和低利润的现状仍难改善。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从大宗商品市场的角度也感受到了支柱产业的不景气。他对记者说:“由于需求低迷,上半年市场很受伤。”从5月份到7月份,成品油生产计划量逐月消减,石化产品的生产处在成本线附近。有色、钢铁、化工、能源、纺织等相关产品跌幅明显,反映出经济向上动力不足。

  转型 逐步告别“路径依赖”

  5月27日,广东湛江市长王中丙走出国家发改委的大门,捧着钢铁项目的红头批文,兴奋地亲吻起来。这一幕,成为上半年中国经济最意味深长的隐喻。
  实际上,近期关于“大型项目开工”、“房地产政策微调”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准了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总投资额过千亿的钢铁项目;对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由于楼市形势不好、土地出让金缩水,多有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冲动。
  然而很多人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4万亿投资的拉动下,钢铁行业爆发式增长,巨量资金涌入楼市,由此出现一系列的“后遗症”。
  于是在本轮稳增长调控过程中,不少专家学者都在呼吁,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不能再走上过度依赖房地产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老路,否则又将难以完成“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转型。
  据了解,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中的20%多,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房地产开发增速由2010年5月的38.2%降至今年5月的18.5%,对总投资增速下滑产生了较大影响。
  “由于关联产业多达50多个,房地产不景气直接导致关联产业增长陷入下滑,同时也使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殷旭飞说,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受到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很大,未来是否会有新的限购政策以及以往的政策是否会有松动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此次“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中,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态度坚决,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这显示出中国经济正在力图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短期来看,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传统产业仍将起到支柱的作用,但发展方式需要转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以钢铁和房地产为例,新上马的钢铁项目如果是高效益、清洁生产的,也能够优化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房地产产业本身是中性的概念,如果发展得好,既能够带动国民经济发展,又能保障民生,关键是要改变扭曲的市场机制。
  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结构研究室主任王云平也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出于发展本地经济的目的,可能还会依赖于一些污染型、淘汰型的产业。“路径依赖”意味着守旧,只有通过制度、管理和技术创新,才能真正摆脱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
  在摆脱“路径依赖”的制度创新方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的实施细则引人关注,这被认为是民间投资“接棒”4万亿刺激政策。魏际刚说,民间资本进入传统支柱产业特别是铁路、能源、交通运输等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能够增加供给、提高效率、引入竞争,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时有利于保障产业安全,这是非常迫切而且必须的。

  进展 新兴产业尚处“起步阶段”

  当然,仅仅依赖以前的传统产业并不能让中国在未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所以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涌来,培育中国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支点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魏际刚认为,明确以什么产业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未来二三十年我国在经济总量和质量上跻身世界前列的先决条件。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像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物流和金融业,这些完全有可能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比如据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新型显示技术就属于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带动玻璃基材、液晶、高端装备等产业的发展。玻璃基材和液晶,过去只能完全从国外进口,现在随着新型显示面板产业的发展,国内也开始进行研发和生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十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座谈会。参会代表反映,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各地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相关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产业与其它工业相比,均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作出重要贡献。
  不过,记者采访到的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心田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这几年参加了很多新能源、新材料的展会,但发现是“雷声大、雨点小”,在产品开发上与国外有很大的差距,缺少核心竞争力。甲醛汽油、煤层气、页岩气都热过一段时间,但商业化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兴产业要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还受到多方面的制约。
  魏际刚建议,宏观政策方面,政府应该实施结构性财税政策和金融信贷政策,为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产业政策方面,放宽市场准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联动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棋到中局系列报道 2012-07-10
· “棋到中局”看外因 全球复苏疲弱 外部风险激增 2012-07-10
· “棋到中局”看指标 部分先行指标企稳回升 2012-07-09
· 中国新兴产业出口遭多国围堵 2012-06-27
·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拼未来” 2012-06-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