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介入巴克莱丑闻 拟出更严新规填补潜在"漏洞"
2012-07-10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洲监管当局方面正介入巴克莱银行利率操纵丑闻,提议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将操纵市场指数的尝试列为非法,并对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设定方式展开根本性的审议。
  欧盟金融服务专员米歇尔·巴尼尔将修订欧盟市场舞弊规则的改革方案,以填补潜在的“漏洞”,并确保刑事制裁范围明确包括针对Libor和欧元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等指数的操纵行为。他把篡改此类基准利率的行为称为一种“背叛”,认为其具有潜在的“系统性后果”。
  美国国会议员巴尼·弗兰克曾推动国会通过以他名字命名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他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银行出于自身利益对Libor“做手脚”的行为是“离谱的”。
  尽管美国早已将向市场输入虚假价格的行为列为非法,但这名民主党议员呼吁美国参众两院举行听证会,“追究Libor整个架构的责任”。
  在欧盟层面,这件事将由巴尼尔接手,他手下的人员将对市场指数进行审议,看它们是否应当由监管机构监督。“我从来不相信自我监管有利于公共利益的理念,”巴尼尔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巴克莱自身的命运因丑闻也在向分拆方向发展。据英国媒体上周日报道,巴克莱集团的董事正在考虑将该公司一拆为二,因为在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操纵丑闻后监管变得更加严格。报道未说明消息来源。据悉,巴克莱正在审议剥离投资银行部门的计划。
  6月下旬,巴克莱银行同意拿出4.5亿美元和解费来了结针对其虚报数据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指控。这一丑闻并没有就此打住,其甚至牵涉到了英国央行的监管人员,并令巴克莱银行时任首席执行官CEO鲍勃·戴蒙德引咎辞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戴蒙德辞任巴克莱银行行政总裁 2012-07-03
· 巴克莱董事长因LIBOR丑闻辞职 英央行官员或被牵涉 2012-07-03
· 巴克莱银行董事长因利率操控丑闻宣布辞职 2012-07-02
· 巴克莱"下课"CEO否认知情 2012-07-06
· 巴克莱:欧债风险成市场最大冲击 2012-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