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奶牛”、“中国灯王”、连续十年的“金牌董秘”,佛山照明一直为投资者所津津乐道。然而,佛山照明近年来却一直是负面新闻缠身,诸如内幕交易、高管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泄密门”等。如今,佛山照明的又一桩“丑闻”——与四家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被隐瞒多年至今,在监管部门的严查之下被“揪出”。7月5日晚间,佛山照明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了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其说明隐瞒多年的关联交易情况,涉及2009年-2011年三年的年度报告。[详细]
 佛山照明公司董事长钟信才
  出生于1942年的钟信才是佛山照明的创业元老。他1964年到佛山照明工作,1992年后任董事长、总经理。
  2010年5月,为专攻新能源项目,钟信才宣布卸下董事长头衔,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但4个月后,佛山照明前任董事长庄坚毅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于当年8月30日辞去董事长职务,钟信才临危受命,重任董事长。
 
佛山照明近三年年报涉嫌造假 证监会一天二令要求公开关联交易[详细]
  据佛山照明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关于对佛山照明公司的责令整改决定称,广东证监局经查发现,在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等定期报告中,未披露其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内容;同时,亦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以及与其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由此,佛山照明被责令10日内补充披露与上述公司的关联关系及近三年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更正后的2011年年度报告。
·董事长钟信才致歉认错 佛山照明关联交易仍存疑
·证监会处罚佛山照明董事长 涉嫌公司内部矛盾
·佛山照明年报造假调查:董事长两子暗设关联公司
·佛山照明年报不实 昔日“现金奶牛”今陷诚信漩涡
·隐瞒四家关联公司 佛山照明信披“沉疴”复发
·继前董事长出事后 佛山照明又现关联交易风波
 
欧司朗失意佛山照明 新能源投资败局 佛山照明控制权悬疑 [详细]
  “调查结果已经出来,结案通知这两天就会公告。”6月13日,接近佛山照明人士向记者透露,佛山照明历时近两年的内幕交易立案调查即将尘埃落定。
  有着“中国灯王”美誉的佛山照明,过往业绩辉煌。然而2008年引进外资“大东家”德国西门子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欧司朗)后,公司折戟于新能源投资,经营业绩开始掉头向下。
  数年来,佛山照明大股东宝座在佛山市国资委、庄坚毅、欧司朗之间“击鼓传花”,其背后暗藏的钟信才管理团队、庄坚毅、欧司朗三方争斗博弈亦逐渐浮出水面,同时公司新能源投资涉嫌利益输送的质疑声亦甚嚣尘上。
  背后真相也许不止于此。接近佛山照明内幕人士透露,二股东庄坚毅可能只是代理人,“钟信才是佛山照明的真正主宰者。”
 佛山照明公司简介
  佛山照明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电光源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国务院批准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享有自营出口业务经营权。自1990年以来,公司连续被评为全国经济效益最佳的50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全国电器及机械制造业第一名;1997年入选全国轻工业十强,1999年、2000年、2001年、2003年、2004年连续六届被上海亚商、中证报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2008年全年完成光源产品总产量10.82亿只,比上年增长8%;主营业务收入16.89亿元,比上年度增长了15.64%;出口创汇达到8706万美元,增长了19.98%;光源产品总产量、出口创汇、净利润、人均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同行首位。(来源:公司官网)
 
1年间的成立与解散 千万元投资打水漂 [详细]
  时隔1年,曾被寄予厚望,承载佛山照明LED业务新希望的合资公司最终还是宣告解散。
  6月29日,佛山照明透过公告表示:“由于受市场与技术环境变化”,佛山照明不再认为其与丽嘉科创有限公司(香港)于2011年6月合资设立的广东佛照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能够产生经济效益。最终,经合资双方协商,“决定解散、清算新光源公司”。
  公告显示,截止2011年底,新光源公司实收资本1000万元,资产总计901.18万元,净资产883.88万元,未分配利润-116.12万元。除此以外,在如今新光源公司的清算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及将两项专利转移回丽嘉科创有限公司所产生的费用也均将有佛山照明承担。
· 佛山照明LED业务遭重挫 合资公司夭折转型摇摆
 
佛山照明惊现顶风作案 联手必翔再遭泄密 [详细]
  “内幕交易门”之后,又是亿元投资锂电公告“泄密门”。
   随着一系列投资锂电公告的发布,佛山照明的股价扶摇直上,成为本周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重大公告在上市公司正式发布之前,已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8月18日,佛山照明联手投资1亿元设立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就被30多家网站提前曝光。
  8月20日,佛山照明再次抛出了“重磅炸弹”——与必翔实业签订电动车相关产业合作意向。然而,与此前投资1亿元锂电池项目消息遭遇网络疯传一样,上述消息在公告发布之前也早已传遍了网络。
  佛山照明方面一再否认两次重大事项遭提前泄密。
 佛山照明前董事长庄坚毅
  1952年出生的的庄坚毅是广东潮阳人,佛山市荣誉市民,佛山照明大股东,2010年5月27日当选董事长,之前任佛山照明副董事长,兼任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
  2010年8月12日晚间,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庄坚毅、董秘邹建平,分别收到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发出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由于这两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决定立案调查。
  2010年8月31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庄坚毅因正接受广东证监局调查,为不影响公司正常运作已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暂由副董事长钟信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庄坚毅上任不过96天,可能是在位时间最短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之一。
 
佛山照明内幕交易门调查:董事长一致行动人关系隐瞒十年[详细]
   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暗示,广东证监局调查佛山照明高管的事情并不只是其董秘所说的该公司董事长庄坚毅于去年花40万港币买入佛照B股的事情。其进一步表示,有消息称证监局已经开始调查庄坚毅与佛山照明此前的十大股东之一的广州佑昌之间的关联关系。
自上周末起,业内已经有说法称广州佑昌的实际控制人与庄坚毅为亲属关系,广州佑昌与庄坚毅实际上是一致行动人,但这层关系最近十年来始终未予披露。如果消息确实,广州佑昌这十年来的不断减持构成了庄坚毅的违规。
· 董事长庄坚毅上任不足三月遭查
· 佛山照明内幕交易细节曝光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