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前海试水 人民币国际化再向前
2012-07-06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日前,国务院批复明确提出,在深圳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的示范窗口,内容包括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探索试点跨境贷款,那为什么会选择在深圳前海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这里面传递出了哪些新的信号?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刘东民共同评论。
  深圳前海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先行先试创新意义在哪里?
  燕迪(本台记者):我身后这片面积仅为15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在这次前海实行先行先试的政策中,金融政策就占了8条,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利用前海粤港合作的这个平台,将这里打造成现代服务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地区。
  前海合作区位于深圳西部蛇口半岛的西侧,珠江口的东岸,地处珠三角区域发展主轴和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汇处,由双界河,月亮湾大道,海湾大道和前海湾海地岸线合围而成,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包括3.71平方公里前海湾保税港区,均由填海造地而成。
  日前,国务院批复支持深圳前海开发开放的最新政策,在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内容涉及金融,财税,法治,人才,教育,医疗以及电信等6个方面,共22条,前海管理局介绍,他们将工作细分成了30项任务,并在近期举行招商推介会等。
  郑宏杰(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我们基本上把它分解成30项任务,然后由相关部门和各方协同运作,使它能够成为一个可以操作的,可以落地的这样一个政策实施办法,这也是港人和外界更希望的。
  这次支持前海开发新政策中,金融创新方面着墨最多,主要是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内容包括,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探索试验跨境贷款,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的准入条件等。
  胡晓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前海考虑允许人民币双向贷款,(允许)前海的金融机构,可以对外进行人民币贷款,境外的金融机构也可以筹资,给前海的项目和企业进行贷款,就像类似于这些方面,还有在前海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这些也都是在资本项目项下,一些需要有序开放的领域,所以我们认为可以在前海开展先行先试。
  近期,在2012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探讨成为热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从4个城市,300多家企业,铺开到全国所有地区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仅用了3年。从规模来看,今年1-5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速超过70%,按类别看,不仅海关进出口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占比达到7%,服务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重约有15%。
  胡晓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最重要的到目前为止,一个驱动力量就是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利率和汇率进一步市场化的改革。第二,也就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有序推进,对于人民币跨境使用,应该说它的作用是毋庸置疑,是非常大的。
  方星海(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我们现在已经是人民币的一个主要的定价中心,特别是市场化定价那部分的一个主要定价中心,希望今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以后,上海的人民币的各类价格,都能够成为全球人民币其它产品定价的一个基准价格。
  张曦珂(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全球合伙人):人民币国际化,彻底打通国际国内的大资本市场,是一个根本性的举措。

  赵锡军:目前的方案还只是进行试点(《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所谓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是针对投资资金的流入流出是不是能够自由地流入和流出的问题来讲,就是老百姓想对外投资能不能自己能够出去了?或者说外国人想到这投资能不能自由地进来?按照目前的做法,是要经过批准,资本项目不能自由流入流出的,要经过相关三五部门批准以后,你才能对外投资或者来投资。在可兑换的情况下,你就不需要经过审批,不需要批准,就可以自由地往来投资。
  按照我们目前前海的方案来看,它肯定是在前海进行试点,也就是说在特定的这个区域内,也可能还要指定某些机构才能不经过批准能够进行自由地对外投资,或者是外资自由地进来,不是说对所有的这个机构,或者所有的这个人的。
  对于现在我们的有些企业,可能一个是资金比较紧张,在境内,内地的话,由于银行各种各样监管的要求贷不到款,那么它可以到前海去谋求香港方面银行的贷款,这是一点;另外,对于我们有些机构,有些银行,它不能向国内放款等种种原因,它可以向香港方面来放款,这是双向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两地之间人民币的业务可能更多一些,人民币ETF的交易,这一块也在这个试点里提到了,这个ETF的交易就意味着内地的,前海地区的有一些机构有可能去投资香港的ETF,类似一个基金的方式。
  港股直通车,以前设计的是针对比较宽泛的投资者和宽泛的产品而言的,就是说内地的投资者可以到香港去购买香港的股票。这次前海的试验,它相对来讲比较有针对性,而且比较有约束,只是针对前海的某些特定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购买的产品也是有指定的。只是香港交易所的ETF,也就是说交易所交易的基金,相当于基金,不能购买这个基金以外的别的产品,这是有约束力的,还有些差别。

  刘东民:跨境的人民币贷款和跨境的ETF交易是方案亮点(《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在深圳前海的人民币项目可兑换里,现在有两个亮点是非常受到大家关注的,一个是跨境的人民币贷款,还一个是跨境的ETF交易,这两个项目一个是在实体经济领域,一个是在虚拟经济领域,正好是形成一个很好的互补。先说跨境人民币贷款,这个项目一旦实施以后,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就可以获得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贷款,这对于这些企业来讲它有两个好处。
  第一个,它扩大了获得贷款的一个途径,再有它有可能获得比内地银行贷款更低的贷款利率,从而降低了它的贷款成本,这对企业发展是非常好的。
  第二,从跨境ETF交易来讲,这实际上是为境内外的金融机构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分散化风险的机会,就是说国内的金融机构,像基金,像证券公司,他们可以通过深交所来买卖香港的ETF产品。反过来,香港的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深交所来购买国内的ETF基金,这样的话,境内外的金融机构有了更好的分散化投资的机会。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它拓宽了国内普通个人投资者投资香港的机会。现在我不太清楚项目的细则是如何制定的,如果是允许我们境内的普通个人投资者也投资香港的ETF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好消息。
  不仅仅是前海的,应该是国内经过核准的金融机构都可以通过深交所来购买香港ETF产品,这个范围还是比较广的,反过来,香港的金融机构也可以购买内地的ETF产品。尽管有差别,但是这一次的双向跨境ETF产品交易,也被很多人看作是一个重大利好,把它称为小型的港股直通车,因为毕竟这是第一次内地的投资者可以使用人民币自由地投资港股的ETF产品。而且我相信,随着我们的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风险管理的进一步完善,有一天我们内地的投资者能够更加自由地投资香港乃至于全球的各类金融产品。

  赵锡军:前海试水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去(《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前海试水一方面,扩大了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的范围,因为原来就是人民币在香港也有,但是比较少,主要在贸易、结算领域里头,还有一些发债,这次可以双向贷款了。在贷款领域里可以扩展了。还有一些金融市场投资,像ETF,在这个领域里也可以扩展,总之,人民币在香港使用的范围扩大了。另外,有可能使得人民币的通道,就内地和香港之间的通道进一步地拓展了,这两块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去,也有利于人民币在境外更好地来使用,这是实质性的一步。
  刘东民:我们需要在不断完善监管的条件下择机而行(《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深圳前海的这次改革是一个试水,所以它放开的口子还是有限的。对于一个成功地人民币国际化来讲,要保证人民币持续的,大规模的流出和流入,这应该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仅就深圳前海而言,未来还有很多方面值得去进一步的去创新。比如,现在谈的双向跨境的ETF交易,只是局限在ETF这么一个产品,如果说将来我们把这个口子不断地放开,内地的所有的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能够投资香港的各类金融衍生品,甚至是香港的股票,那么人民币流出的机制就会非常强烈,当然目前这还是有风险,我们需要在不断完善监管的条件下择机而行。
  前海试水,探索引人期待;人民币国际化征程如何做到既稳又快?

  赵锡军:我们是一个渐进式的开放过程(《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我们还是一个渐进式的开放过程,渐进式的走出去的过程,在不断地尝试着来进行试点,来进行推出。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是在贸易领域下推出,提出了所谓的鼓励贸易中间使用人民币经营计价结算这一点,现在已经对很多的国家都开通了。
  另外,我们在投资领域里,也鼓励某些直接投资进行人民币计价的试点,同时在某些地方也鼓励建立一些离岸的市场,比如说在香港,当然伦敦提出来说我们也要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作为我们来讲,它是一个促成的过程。所以这些工作,我们来看,它并不是说是一个你按照程序固定的推进的过程,它是有一个有市场化的推进和我们管理部门一起共同努力作用的结果。
  我个人理解,除了风险以外,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的不断地国际化,就意味着我们的国际收支可能会有逆差,这个逆差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像现在美元国际化以后,美国出现一些贸易方面,或者是资本项目方面的一些逆差的问题,国际收支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你能不能忍受这么大的逆差?逆差会对你国内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是要考虑的。另外,人民币出去以后,对于你国内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带来一个影响,因为你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是影响到国内,可能还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有溢出的效应,这样就要考虑到利率的上升,下调会带来什么样的国际影响。

  刘东民:我们需要严格的管控将会面临的风险(《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宏观上讲风险并不大,大家在探讨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往往要跟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认为那时候资本的快速流进流出,给东南亚的金融危机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但是中国和东南亚的国家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的经济体量非常巨大,中国的外汇储备有3万多亿,而当年东南亚的那些国家最多也就只有上千亿的外汇储备,当然这只是从宏观方面讲,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来控制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从微观角度来讲,风险还是有的。举一个简单例子,比如跨境人民币贷款,如果深圳前海的企业获得了香港人民币的贷款之后,他没有把钱投入到他的主业当中去,而是搞房地产开发了,这就是个非常显著的风险,因为首先这不利于香港人民币的持续回流,第二,它违背了现在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所以对于这样的操作风险,我们需要严格的去管控。

  连平:企业在境外活动的过程当中 对风险需要加以高度关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在这方面的风险,我觉得首先是微观主体,在使用人民币过程当中所带来的一些风险,除了境外的国家的风险,企业的信用风险,市场的风险等等以外,还有像汇率风险,汇兑风险等等这些都应该是在考虑当中。在人民币走向国际的过程当中,企业仔细地分析权衡自己的财务,以及支出,收入结构的状况,来考虑究竟采用什么样的货币对它更为有利,要根据各个企业本身的经营的结构,以及它的财务状况等等来进行判断。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在境外活动的过程当中,有许多方面的风险,是需要加以高度关注的。

  叶檀:中国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简洁以及有效的投资途径(《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随着人民币跟美元跟欧元之间交流的进一步深入,那么我们购买美元或者欧元产品的风险,也可能会越来越多,像现在这个情况,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起步比较慢,对于中国来说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对于中国人来说非常简洁,但是非常有效的投资途径,一种对冲方法。首先要保证我们的投资不会大规模的亏损,然后才是盈利。那么我们看现在市场上民间的投资非常发达,我认为让无数的民间机构去做这个事情,比风险集中在一两家机构手里要好得多。
  另外一方面,对于国外的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来说,它最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币有各种理财产品,比如股市的对外开放,债市的对外开放,除了要有现货产品之外,还要有期货产品,期权产品,这样它的对冲会比较有效,以避免单边上升或者单边下降所带来的不可控的风险。

  赵锡军:实验区的范围可能会进一步的扩大(《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想改革就是积累经验,如果经验比较丰富的话,那么我们可能会在两个方面来进一步往前推进,一个就是实验区的范围可能进一步的扩大,从前海再向深圳,或者是向别的地方再来试验;第二个方面,就是试验的内容可能会进一步丰富,比如现在我们有一些跨境的人民币交易,或者是一些ETF,或者是贷款等等,将来能不能扩大到其它的方面,比如说除了企业以外,居民,除了金融机构,别的一些企业都可以介入到里头去,这是内容丰富的问题。

  刘东民:伦敦和新加坡都希望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就是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机制地不断拓展的一个过程,目前我们只是局限在深圳前海,我们将来可能会把这个口子放宽到伦敦,放宽到新加坡,因为现在伦敦,新加坡都希望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他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分一杯羹,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另外,我们会把这个回流的机制不断地拓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你想“延迟退休”吗? 2012-07-05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开发商囤地:该向谁问责? 2012-07-04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常回家看看”入法更入情 2012-06-29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地方救市:屡试调控底线 2012-06-2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国内油价“三连降”? 2012-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