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罕见连施逆回购 7月降准大有可能
2012-07-04   作者:王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戏剧性的一幕昨日上演——央行逆回购罕见“加码”,反而令市场对7月降准预期愈演愈烈。
  7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规模为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逆回购规模为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
  这是继上周实施逾千亿元逆回购后,央行罕见地继续实施巨额逆回购,两周逆回购累计释放资金规模已达2680亿元。
  对此原因,市场人士认为,在上周逆回购助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安然度过季末时点后,央行本周继续向市场“输血”,意欲缓解本月5日存准金补缴日带来的资金压力。
  “由于6月底银行‘拉存款’导致存款基数扩大,市场预期5日存款准备金补缴时,资金面会再度紧张。”某国有大型银行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
  至此,加上近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在央票和正回购双双暂停的同时,央行连续2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达3770亿元,几乎相当于下调一次存准率。
  逾千亿逆回购“输血”后,昨日短期资金顿时充裕起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交易日回落37个基点。
  尽管如此,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紧张预期并未缓解。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对记者表示,由于未来外汇占款料持续低位,且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锐减,因此市场对7月资金面仍不乐观,唯有通过存准率下调,才能彻底改变目前资金价格居高不下的态势。
  昨日的资金价格也反映出了市场对中长期资金面的紧张预期。7天回购利率仍维持在4.17%高位,盘中一度冲高至4.60%;而21天和1月回购利率均小幅上涨。
  “逆回购仅为短期工具,7到14天陆续到期后,若不出降准政策的话,逆回购发行规模或将越滚越大,最后肯定还得通过降准来解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宏观分析师傅雄广对记者表示,逆回购无法替代降准,逆回购规模加大,反而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即7月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再度下调,时间窗口或在本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适时降准 一举多得 2012-07-03
·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有下滑风险 或最快7月降准 2012-07-02
· 950亿逆回购缓解压力 降准呼声再起 2012-06-27
· 逆回购成常态 降准或随之而来 2012-06-27
· 资金面紧张 降准预期升温 2012-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