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罕见两周连施逆回购 多元灵活注入流动性
2012-07-03   作者:王宇 王培伟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继上周超过千亿元逆回购实施之后,3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实施规模达到143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两周多次实施逆回购操作,实属历史罕见。
    央行3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规模为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逆回购规模为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
    与上周二相比,此次14天期逆回购发行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放量,而中标利率也较上周小幅下行。
    有银行交易员认为,再度实施逆回购操作主要意在缓解银行5日准备金率补缴后造成的资金紧张有关。继上周实施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再度延续这一政策,并且实施规模明显放量,其缓解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压力的意图十分明显。
    逆回购是指央行向交易商买入有价证券,是央行注入流动性的一项货币操作。从央行今年年初以来实施的数次回购操作节奏来看,还未曾有过连续两周多次进行逆回购操作。
    资料显示,二季度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压力倍增,为注入更多流动性,上周央行开启了年内第三轮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规模总计达1250亿元。上周随着资金的进入,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受央行3日千亿余元逆回购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1周品种外,全面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多次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丰富了我国货币政策操作,进一步凸显出了宏观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相比准备金率的普调,逆回购更具有结构性的特点。前期降息和扩大利率浮动对实体经济的效果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同时会更加注重灵活性针对性。
    市场人士认为,在外汇占款月度增幅持续减少的背景下,准备金率的下调、逆回购的连续实施以及正回购的停歇,都将成为央行注入流动性、保持合理融资规模的重要货币调控工具。而准备金率与逆回购的交替使用,或将成为一段时间内的政策常态。
    专家认为,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料将继续放大,在逆回购实施的同时,不排除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降低准备金率3次,降低基准利率1次,货币政策放松节奏正逐步加快,但是实际利率仍在较高的水平,商业银行去杠杆压力增大,广义货币条件仍然偏紧,下一步继续拧松货币水龙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为应对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的影响,同时也为配合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还可能下调1至3次。”鄂永健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频繁逆回购未彻底解渴 2012-06-29
· 逆回购重启暂缓债市资金紧张格局 2012-06-29
· 央行用逆回购为降存准率“探路” 2012-06-29
· 央行逆回购操作未来一段时间或成常态 2012-06-29
· 央行逆回购有利利率市场化 2012-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