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PMI跌破荣枯线 6月CPI有望迈入“2%”时代
2012-07-03   作者:记者 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6月汇丰PMI终值持续回落至7个月新低的48.2%,连续8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下方,显示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放缓,实体经济或将进一步下滑。鉴于通胀已明显放缓,分析人士预计,政策存在进一步放松的空间,7月份存款准备金率或再度下调。
  汇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2%,较5月份终值回落0.2个百分点,为7个月以来最低,并连续8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下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制造业二季度均值则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
  从分项指数来看,由于需求疲软,6月新订单总量与新出口订单皆加速收缩,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5.8%,为2009年3月来最低。
  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由于外需走软,而国内需求在政策放松后也尚未出现明显改善,经济增速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
  事实上,对于经济持续放缓,市场早有预期。稍早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也降至50.2%的7个月低点,新出口订单大幅回落,显示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3日公布二季度GDP数据,市场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降至7.8%左右,部分机构甚至预测这一数据会在7.5%甚至更低。
  在经济放缓的同时,通胀压力也在进一步减轻。6月份以来,由于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食用农产品价格维持总体回落的态势,加之翘尾因素减少,市场普遍预计,将于9日公布的6月份CPI,有望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同比涨幅约在2.1%-2.4%左右,通胀将迈入“2%”时代。
  与此同时,受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落影响,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也出现快速下降,因此分析人士预计,6月份PPI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可能继续负增长,并且跌幅会继续扩大。
  “随着通胀快速回落,决策层仍然有充分的空间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来避免经济硬着陆,预计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的宽松政策出台。”屈宏斌说。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7月中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公布,预期较差的数据可能会使得市场重燃对于政策加大放松力度的期待。从7月下旬到8月份,央行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计8月份央行再次降息。
  中信证券也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破8”可能,通胀压力预计将进一步下降,从央行提前调控的角度看,预计央行继6月末重启逆回购后,有望于7月中上旬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CPI“破3”打开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2012-07-03
· 宏观数据难乐观:6月CPI或破3 次季GDP或破8 2012-06-30
· 交行:6月CPI同比将继续较大幅度回落 2012-06-28
· 欧元区5月份CPI升幅创一年多来最低水平 2012-06-15
· 美国5月份CPI两年来首次下降 2012-06-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