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共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12-06-30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以“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2陆家嘴论坛”6月29日开幕,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使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各界共识。  
    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一行三会”联合主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尚福林表示,银行业发展转型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银行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主要的融资来源,应当把发展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银行业应积极发挥信用中介、风险管理、信息处理等功能,将社会储蓄有效转化为投资,并约束借款人行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下阶段,银行业应紧紧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通过自身的发展转型,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多样性和有效性。要完善银行体系布局,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切实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加快商业模式转型,提升金融服务的多样性;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提高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根据我国银行业实际,银监会制定了适度前瞻、反映国情、与国际接轨的新资本监管标准和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尚福林表示,银行业新监管标准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增强我国银行业稳健性,防范系统性风险,也有助于推动银行业发展转型。
    他说,希望通过新监管标准的实施,达到推动银行业发展转型、促进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提升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增强抵御外部冲击能力的目标。
    郭树清表示,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需要下苦功夫,从近期来看,还面临着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等任务。  
    郭树清表示,推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需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证监会将加大对新股发行过程中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治力度,增强行业机构的责任意识和法纪意识。  
    同时,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郭树清表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积极推进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增强资本市场的涵盖面和包容度。  
    郭树清表示,要狠抓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坚持关口前移,要在上市过程中就重点关注公司治理是否健全,是否具有清晰的权力制衡和有效的制度约束。要更加注重监督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运行情况,确保治理机制有效发挥。  
    在不断提高市场效率方面,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将始终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强化市场投资功能,建设成熟理性的市场文化;加强中介机构建设和资本市场司法制度建设;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市场化改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强化惩戒机制,健全诚信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2陆家嘴论坛”聚焦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 2012-06-30
· 实体经济不应成为银行“打工仔” 2012-06-25
· 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意愿依然不足 2012-06-21
· 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2-06-15
· CPI回落中读懂实体经济期待 2012-06-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