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看水仔,扔下摩托车跑了
本报记者亲历中缅边境缉私
2012-06-29   作者:记者 陆敏/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刚下完雨,越野车沿着中缅边境,在泥泞的山间小路上颠簸。狭窄的山路旁是丛生的灌木,另一边则是悬崖,记者坐在驾驶座后面,不敢往外看,只紧盯着车内的吊饰,视线随着吊饰左右剧烈晃动,一阵眼晕。“这样的路算是很好走的了,”司机告诉记者,“有时候,我们在陡峭的悬崖上开,就看着白云在路边飘呢。一到雨季遇到山体滑坡、路段塌方,交通中断更是家常便饭。”
  这是我国西南边陲靠近缅甸的云南临沧地区,视野所及,处处山高林密,与缅甸山水相连,根本看不出分界来。但事实上,这一看似普通的国境线外是缅甸果敢特区和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这一地区不仅内部局势不稳,而且在国际上也大名鼎鼎,它正是世界著名毒源地“金三角”北部地区,历史上黄、赌、毒泛滥。
  境外局势复杂,而边境线犬牙交错且无天然屏障,当地边民长期以来跨境而居,守法意识薄弱,致使边境私进出境便道多而分散,因此这一带走私货物和毒品屡禁难止,给海关监管打私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记者此行正是跟随孟定海关缉私警察执行巡查任务。虽说只是常规巡查,但想到旁边就是毒贩出没的金三角,第一次参与“行动”的记者手心里不由攥出几分冷汗。
  “临沧地区像这样可供车辆通行的私开通道及非指定通道、便道就有十几条。而人员往来的通道更是不计其数。”孟定海关缉私分局局长陈正昆指着车前方的泥泞小道对记者说,“走私分子往往利用山高林密熟悉地形等地利因素,在巡查出警必经之路,成立看水族专门通风报信。”临沧地区属昆明海关孟定片区海关的辖区范围,区内边境线长达290多公里,缉私业务量如此巨大,而全局缉私警察仅仅不到30人,执法工作任务可想而知有多繁重。 
  “因为公开查缉警力不够,我们更多依靠情报。”情报科长李强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们通过情报获悉,境外一伙毒贩将通过南伞附近便道将一批毒品走私入境。接报后,南伞海关缉私科民警连夜追踪目标车辆,夜黑风高路窄,他们“追了十多公里才追上”。当晚11点多,在镇康县南伞镇羊南线扣闷道班路段一弯道处,缉私警从该客货两用微型车上抓获自称缅甸籍的女性犯罪嫌疑人,是名孕妇,查获毒品海洛因28块、冰毒片剂4盒,共计净重15707克。“去年分局办理各类走私、违规案件50起,缴获毒品27.66千克,罂粟壳540千克,固体废物47.12吨。还首次查获液态冰毒3.83千克,这在整个昆明关区都是首次,并首次查获了易制毒化学品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走私出境案,有效提高对新型毒品的防范、发现和打击能力。今年前五个月孟定关区查了30多公斤毒品,占到昆明关区的一半以上。”说起赫赫战功,陈正昆如数家珍。
  正聊着,“有情况!”不知谁一声低喝,记者猛抬头,看到远处视野里出现一台罩着帆布的机动车,背面看上去很像内地的小货车。“这是农用拖拉机,专门用来装(走私)货的”。缉私越野车一踩油门猛追过去,车窗上瞬间溅满泥点。
  拐过一道路口,眼前“壮观”景象令人意外。这是一片橡胶林,林间只够通过一辆机动车的土路上,挨个排着一溜拖拉机,刚才我们追的车排在最后一个。在这些车的前后是慌乱的人影,不到一分钟的功夫,我们的车刚停稳,这些人都不见了。除了这一溜无主车外,路边是一辆孤零零被遗落在林间的摩托车。“这是看水族的车,看水仔扔下摩托车跑了。”孟定关下属南伞海关缉私科徐建标告诉记者。
  下车察看,只见每辆拖拉机的车厢都被同样的帆布绑个严严实实,加之车牌都被卸了,外表看上去简直一模一样,大约有十辆左右。“这都是后驱动的拖拉机,载重量大约在四五吨。”一位缉私警察告诉记者。在泥泞的土路上行走不便,记者好容易跟上随着缉私警察的脚步,赶到第一辆拖拉机前,找到了停车的原因——原来,前方10米处,土路因为坡度太陡又是雨天泥泞,拖拉机上不去,所以集体搁浅。
  走过土坡不远,就是界桩了。界桩前,一个写有“海关提示”的牌子被人推倒在地上,牌子上明确提示“非进出境通道。禁止运输工具货物、物品进出境。”而在界桩后面的缅方境内,一辆货车停在路边。
  缉私人员告诉记者,那是接货的。“这两年,由于橡胶和玉米境内外差价明显,这两类货物走私不少。这些拖拉机主要是来装玉米或橡胶的。以橡胶为例,像这样的农用拖拉机,一车橡胶价值10万元左右,境内外差价空间在两三千元,运输环节能赚千把块钱。走私分子一般在界桩边交接走私货物,从一边的货车上往另一边的货车上搬运。当然,只要没在交易进行中,你就没法抓他。”
  由于没抓到“现行”,今天的行动只得无功而返。“别担心他们漏网,我们还会杀个回马枪。”陈正昆笑着安慰记者。临上车前,记者看到,远处密林中,还有一两个形迹可疑的当地人攀爬在树上朝我们张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东非计划联合缉私打假 2010-09-01
· 武汉海关10年缉私案值40亿 2010-04-15
· 长白海关缉私分局一次查获毒品近五公斤 2009-06-16
· 海关缉私警察组建10周年公布10大典型案件 2009-01-05
· 海关缉私警察10年来办案案值1491.05亿余元 2008-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