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H股IPO押后 A股年内上市恐难成行
2012-06-27   作者:罗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意料之外。
  刚刚在6月2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人保集团H股上市计划,却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经历重大的变局。
  “这的确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也是我们在准备聆讯之前最担心的事情。”6月25日,一位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人保集团H股上市计划暂缓。”
  “目前有关计划的确已经暂缓,之前暂定于本月28日开始的有关预路演和机构拜访会都已经取消。”6月25日,一位港股机构负责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人保集团此次上市计划再度经历波折。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人保集团预计H股预期公开发售约40亿股,计划募集资金230余亿元人民币。
  “这个决定是在6月21日——人保集团申请H股上市聆讯通过后,人保集团和此次H股方面有关中介承销商经过慎重评估后做出的。”上述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这并不意味着人保集团H股上市失败,也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上市计划就此终止,只是人保集团的港股上市计划有所调整,将暂时押后其港股上市的时间。而A股方面因为是按照H股的有关进度推进,故H股进行调整之后,A股也同样随之调整。”
  什么原因造成计划搁浅?
  “此次人保集团H股上市暂缓,从一定层面上应该是人保集团方面择期发行的结果。”一位接近于港交所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而造成人保集团H股最终不得不选择“择期发行”的罪魁祸首,在于近期港股融资环境的低迷,投资者对于新股发行市场信心不足。
  “虽然早前定下一周后进行预路演和机构拜访,而且也同时聘请了16家承销机构担任中介,但自从21日聆讯通过之后,一些原本已经表达认购意愿的基金及其它机构投资者临时改变认购态度,或将导致人保集团此次H股发售的配售不足额。”6月25日,上述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道。
  他表示,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到足够多的机构投资者,并等待港股发行市场的回暖。“择机发行,就是等待市场机会,何时港股市场有所回暖,机构投资者认购能够达到配售的要求,便是人保集团重启H股发行的时间。目前内部暂定是比原定港股发行的时间表至少推迟两个礼拜,其后再根据市场等外界环境因素决定具体上市的时间表。”
  但就目前的港股市场情况而言,似乎在短时间内,人保集团要完成H股的发行任重而道远。
  按照规定,于6月21日通过聆讯的人保集团此次H股IPO,在2012年11月18日前必须要完成其上市挂牌工作,否则其不得不重新开始有关H股上市流程。
  实际上,人保集团并非近期唯一一个在聆讯暂停上市的拟申请H股上市内地企业。
  早在2011年12月初,原定于当月15日挂牌上市的海通证券H股IPO便宣告暂停,被暂停的原因也与人保集团颇为相似——港股融资市场的低迷,基石投资认购不足。直到2012年3月底,其才在聆讯时限即将过期之前重新启动上市计划,并于2012年4月27日完成H股挂牌。
  但是对于人保集团来说,此次H股上市暂缓的影响多了一层——A股上市的时间。
  按照人保集团此前的初衷,A股的融资规模和时间,将在H股挂牌之后择机启动,融资方案也随H股的融资结果而进行相应调整。计划中,人保集团此次H股预计在7月中旬挂牌,随后A股方面将进入预披露程序,争取在今年10月份之前完成A股的上市。
  “人保集团A股IPO估计在今年年内难以完成。”上述港股机构负责人士分析道,人保集团H股的暂缓表明目前融资市场的情况比预计中要差。而与H股的融资环境相比,目前A股的融资环境甚至更差。
  “人保集团A股方面的工作的确也已经延后,目前H股的时间已经待定,那么A股预披露的时间更是没谱。”上述人保集团有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按照目前A股的披露要求,其在预披露到正式上会审核中间则至少要一个月时间,而从上会到正式批文的下发一般也需要一个月时间,到路演、发行、挂牌等一系列程序走下来,人保集团A股在2012年年内挂牌上市的几率或许已经不大。
  而至今为止,已经过会而一直待发的大盘股便已经有陕煤股份和EMS,其融资额皆为百亿元级别。“陕煤股份、EMS都难保证在今年年内完成挂牌工作,更何况人保集团的A股。”上述港股机构负责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保财险卷入商标侵权纠纷 涉案金额或超千亿 2012-06-18
· 人保部下半年将启动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研究 2012-06-09
· 人保电话车险 电话支付保单即时生效 2012-05-25
· 人保寿险等九家险企被令整改 2012-05-16
· 赌ST重组 人保系浮亏逾50% 2012-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