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设限将伤及自身
2012-06-26   作者:记者 王希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商务部:欧盟若对华光伏产品设限恐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针对个别欧洲太阳能电池企业积极推动对华光伏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6日说,欧盟若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将不利于欧盟光伏产业的上下游总体发展,不利于其低碳战略的推进,不利于双方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合作,弄不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沈丹阳在此间举行的商务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中方对相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欧盟方面慎重。
  他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和很多国家的相关产业是优势互补,密切相关的。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相关国家的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11年,中国从德国进口多晶硅材料7.64亿美元,占中国进口同类产品份额的20%。中国累计从海外采购约400亿元的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其中从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进口占到45%。
  在回应欧盟方面最近对华为和中兴等无线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接受中国政府大量补贴的指责时,沈丹阳说,这种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也是毫无道理的。
  他说,华为、中兴等企业完全是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运作,通过积极研发升级,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与华为、中兴一样,欧洲也有通信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多年,双方互有巨大的商业利益。
  “中方不希望这样一个双赢的格局受到削弱或者破坏。”沈丹阳说。他表示,中欧双方应加强政策协调,营造良好的经贸环境,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的矛盾和摩擦,克制使用贸易保护措施,共同维护双边经贸合作的大局。
  对于稀土出口,他强调说,今后中国将继续在统筹考虑国内资源、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年度出口配额总量。同时加强监管,特别是加大打击走私力度,以维护正常的贸易秩序。中国愿意在稀土应用及环境治理、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与各国加强合作,也欢迎相关的企业、机构与中国的企业和相关组织开展交流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热电材料有望降低光伏产业成本 2012-06-18
· 今年以来光伏企业A股上市成功率不足三成 2012-06-15
· 后碳税时代澳光伏产业前景广阔 2012-06-14
· 我国光伏产业摆脱困境要走三条路 2012-06-11
· 光伏发电: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2012-05-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