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启年内第三轮逆回购 释放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
2012-06-26   作者:记者 王宇 王培伟/北京报道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于公开市场开展9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操作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4.20%。
    据悉,这是央行今年以来实施的第三轮逆回购操作。最近一轮逆回购发生在5月3日和10日,操作量分别为650亿元和240亿元,均为7天期品种。而今年第一轮逆回购则发生在1月17日和19日,规模合计为3520亿。此外,央行分别于1月16日和18日对个别头寸紧张的大银行实施了定向逆回购。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央行诸多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逆回购操作属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行为,央行此举意在释放流动性,以应对当前银行体系资金紧张状况,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金融支持。
    “在外汇流入减少、贷款投放较多的情况下,当前银行间资金紧张状况比较明显,这是央行开启逆回购操作的主要原因。”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
    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占款的增长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银行间市场资金的充裕状况。过去几年来,受到外部资金持续流入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外汇占款增速十分明显,然而,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和外需市场的萎缩,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增势出现了大幅放缓的迹象。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仅增加234亿元,前五月月均增长也仅为500亿元左右,这与去年月均2000多亿元的增长水平形成强烈反差。
    有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虽然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但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仍在不断上涨,可见当前市场资金较为紧张。数据显示,26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等多个期限的Shibor利率水平均出现上扬。
    银行体系的资金紧张状况影响到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市场普遍预期,如果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不能得到缓解,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旋钮或将继续向“稳中偏松”方向转变,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也将有所增加。
    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不久前进行的一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有近三分之一的银行家预期三季度我国货币政策将“趋松”,这一比例较二季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
    “随着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不排除央行继续下调准备金率进行反向对冲的操作可能。”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认为。
    “下一步央行还将通过逆回购操作或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汪涛判断。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央行曾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共计向市场注入资金量超过80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逆回购操作950亿元 业内预测7月中旬降准 2012-06-26
· 央行今日或开展定向逆回购操作 2012-06-26
· 央行240亿逆回购微调流动性 2012-05-11
· 央行实施240亿逆回购 本周净投放410亿 2012-05-10
· 中国央行逆回购工具料将常态化 2012-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