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稀土走私量超出口量 超强度开采致资源加速枯竭
2012-06-21   作者:黄锐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国新办发布稀土白皮书,称中国稀土超强度开采致资源加速枯竭

    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但资源过度开发也导致了稀土资源保有储量的不断下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披露上述数据,同时国内外海关进出口量统计数据对比表明,我国近年来稀土走私愈发严重,2011年中国稀土走私量超过正常出口量20%。

  稀土储量飞速下降

  白皮书透露,当前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与业界较认可的中国稀土占世界储量30%的说法不同,白皮书中稀土储量说法引起关注。记者注意到,“30%”这一数据来源于2003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世界稀土储量数据,中国稀土储量是2700万吨,占世界储量30.7%。
  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回应稀土储量质疑时称,我国国土资源矿产部门2009年公布数据是1859万吨,约占23%。
  生意社分析师刘锐星告诉记者,中国稀土储量说法从最初的占到全世界六七成到现在仅占两三成,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过量开采。
  白皮书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中国稀土资源保有储量及保障年限不断下降,主要矿区资源加速衰减,原有矿山资源大多枯竭。包头稀土矿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

  走私量超出口量

  白皮书提到,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中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称,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的配额是2.4万吨稀土氧化物,折合实物量是大约3万吨,但是实际出口1.86万吨,稀土配额有40%没有使用。
  “去年走私量超过出口,主要是因为去年稀土价格猛涨,走私利润空间大。”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称。他认为,走私也造成国内市场稀土正常出口量下降,稀土需求疲软,市场价格持续下滑。
  2002年-2005年,中国开采1公斤稀土环境成本为5.6美元,而出口价仅5.5美元,把稀土属于黄金档次的资源当白菜、胡萝卜价格去出售。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昨日表示去年稀土价格猛涨是中国稀土价格回归的表现。

  ■ 相关新闻

  稀土整合进程提速

  昨日,新浪稀土永磁概念股早盘表现强劲,开盘后半小时内,广晟有色、银河磁体涨近4%,包钢稀土涨近3%,不过最终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整个板块微涨0.52%,其中涨幅最大的银河磁体上涨2.80%。
  地方稀土行业整合出现提速迹象。6月13日,上市公司科力远公告透露,公司将参与组建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成为继广州后又一个吹响整顿号角的南方稀土大省。
  百川资讯分析认为,南方稀土由于产量较分散且涉及省份较多等特点,其整合速度相对缓慢且行业格局颇为复杂,但部分省份打造“地方稀土龙头企业”的力度空前。南方稀土重镇江西赣州尤其困难。北方稀土产业整合也在加速推进。
  据悉,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赣州稀土等稀土概念股都已“现身”南方稀土整合大军中。

  多项稀土政策规划酝酿中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保护性开采政策。据悉,今年将有多项规范整顿稀土行业的政策文件在年内制定完毕。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商务部、国土部等稀土联席会议部门正制订一项旨在覆盖稀土国际贸易、技术交流的稀土国际战略规划,原则上在2012年底前制订完毕。
  另有媒体近日报道,有国资委人士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推进稀土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已悄然启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公司将享稀土政策“红利” 2012-06-21
· 污染触目惊心 稀土管控高压不减 2012-06-21
· 工信部:稀土交易平台积极谋划中 2012-06-20
· 授权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 2012-06-20
· 稀土发票“维稳”落空 需求疲弱价格下滑 2012-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