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稳增长 一手防泡沫
2012-06-14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降息之后是否还需要其他的政策组合?如果有这种政策组合,是否会引起新一轮泡沫?这应该是当前决策层所纠结的焦点。
  现在看来,如果希腊不退出欧元区,外需逐渐好转似乎前景可期,至少不会出现急剧下滑的局面。在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中西部的基建,已经对投资增长起到支撑。对于地方平台的债务问题,估计管理层也将采取权宜态度,对部分有还款能力的平台在补充资本金后继续给予信贷支持。
  但是,房地产投资的趋势,将成为投资需求最大的不确定性。房地产投资的继续回落,可能是继续拖累投资下滑的主力。基于对房价反弹的担忧,估计决策层会继续强调楼市总体政策基调不变,但对首套房等刚性需求以及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可能以微调提供支持,从而防止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过大,拖累整个投资形势。
  那么,这种对刚需的政策微调,是否会被市场解读为楼市政策放松呢?此前的降息,已经被许多开发商解读为楼市利好,一些地产界人士,甚至早在年初即对楼市政策放松满怀信心。这一预期的逻辑在于,房地产投资下滑严重影响投资需求,土地需求疲弱严重影响地方财政,开工量持续低迷严重影响未来楼市供给。
  其实,在楼市供给和投资需求方面,政策还是有对冲措施可供选择,这就是加大保障房的投资力度。但是,由于需求疲软对土地财政的影响,财政究竟还有多少空间给保障房?这恐怕是个难解的话题。如果决策层屈从于这方面的压力,楼市政策发生动摇,那么对泡沫的担忧就将变成现实的压力。
  这又引起了人们的另一个担忧,如果政策重回投资拉动的老路,就需要信贷支持投资增长,货币信贷再度宽松就在所难免。但是,货币信贷的宽松幅度也是决定泡沫的重要参照。这里有一组或许不尽科学的统计,2009年到2011年,M2/GDP的比例分别为1.7900、1.8078、1.8059。这一数值2002年到2008年间,分别为1.5374、1.6287、1.5837、1.6154、1.5975、1.5176、1.5130。国内楼市的冷热变化似乎和这组数据颇有相关之处。
  由此看来,在稳增长的同时,也要提前防泡沫。这就要求政策对冲的重心从既往的只重需求,转向既拉动需求也改善供给。当前对于更大力度的结构性减税、非公36条的落实、金融改革试点等方面的推进,都是供给改革的举措,应该还有很大的推进空间。
  同时,对于刺激政策,也需要从既往的只重视总量宽松,转向更加注重结构性放水。将增量的信贷资源引导到以保障房为代表的民生领域、中西部为重心的基建投资、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为代表的产业升级方向,从而达到在稳增长的同时防泡沫的目的。
  必须正视,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转换阶段。需求刺激只是治标不治本的短期政策,供给端制度改革才是实现经济平稳转型的必要基础。回顾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只是实现了去库存化,而没有真正完成去产能化,制造业仍然产能过剩,不宜盲目加大投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还得依靠结构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非对称降息”显效 银行打响利率战 2012-06-12
· 央行旨在借降息名义推进利率市场化 2012-06-11
· 降息后仍需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 2012-06-11
· 降息落地 理财产品收益颓势难改 2012-06-11
·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随降息而走低 2012-06-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