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制药内蒙排污被政府保护 湿地污染威胁京津
2012-06-13   作者:记者 胡建辉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
  “如不加快抢救治理,乌梁素海将在近年内消失。”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出的警告。
  在该委2009年12月发布过有关乌梁素海专题调研报告的两年半后,2012年6月,《法制日报》记者再次走近乌梁素海。看到的是死鱼、黄藻以及疯长的水生植物……
  乌梁素海并未走出可能消失的阴影。

  死鱼黄藻与劣五类水质

  据悉,乌梁素海最初形成于十九世纪中叶,是由黄河改道而形成的河迹湖。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原水域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大渔场。
  乌梁素海还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岸边湖泊,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湿地生态屏障和鸟类栖息繁衍地,湖区曾有鸟类180多种,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002年,乌梁素海湿地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重要湿地名录。
  但这些都是以前的数字了。眼下已今非昔比,乌梁素海面积仅剩200多平方公里。
  西洋场(也称东大滩),是乌梁素海保护区。在当地人的引导下,《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了西洋场。初夏的西洋场芦苇茂密,一片静谧。令人遗憾的是,西洋场靠近岸边区域绵延数公里的黄藻,像一个巨大的黄色棉被,牢牢地盖在了湖面上。当地人说,近些年来,乌梁素海的黄藻污染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据报道,2008年5月,乌梁素海就曾经出现黄藻,当时黄藻面积达到八万多亩,乌梁素海的核心区域水面全被覆盖,引起了水体的污染,湖区野生鸟栖息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在乌梁素海的旅游区域,沿着湖岸,记者发现,只要是水草密集的地区就有死鱼出现,其中不乏一尺多长的成年鱼。“鱼都是被憋死的。”当地人说,鱼只要游到水草密集区域就会因缺氧窒息死亡。
  中科院院士王光谦曾做过有关乌梁素海的调研,结论是乌梁素海环境污染和生态功能退化形势严峻。乌梁素海的水污染有多严重?2005至2010年化学耗氧量只有3次达标,氮氧超标率为30.3%,底泥污染严重,重金属超标,西大滩与东大滩底泥污染最重。
  王光谦分析,湖区长期接纳灌区生活、工业污水、农业退水,是导致湖区污染、富营养化程度高的主要原因。

  联邦制药与工业污染

  2010年7月28日至30日,水利部、环保部、发改委曾组成联合调研组,针对乌梁素海严重污染情况展开调研。三部委的调研结论是,乌梁素海总排干入黄水质近年来均为劣五类。
  对乌梁素海水质污染严重,各方并无争议。然而,乌梁素海的污染究竟是怎么造成的,一直以来争议不断。
  当地居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位于巴彦淖尔市的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下称联邦制药)等一些重污染企业是造成乌梁素海污染的原因之一。联邦制药的废水就是通过五排干流入乌梁素海的。
  记者在当地知情人的引导下,沿着总排干一直深入乌梁素海的上游——巴彦淖尔市。
  当记者乘坐的车在联邦制药一侧的公路上行驶时,从药厂方向传来的刺鼻臭味让记者不得不赶紧关紧车窗。
  巴彦淖尔市八一乡丰收村是距离联邦制药最近的一个村,该村的许多住户与联邦制药仅一条马路之隔。“太臭了,没有办法。”说到联邦制药的污染,丰收村的村民一肚子怨气。丰收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联邦制药扩产后,污染治理设施并没有跟上。村民们说,联邦制药污染的不仅是空气,更为严重的是水。“我们原来是喝地下水的,现在污染了,地下水喝不成,政府统一给接上了自来水。”即使这样,村民们仍然表示不满,他们说,以前喝地下水不用花钱,喝自来水就要花钱。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联邦制药的污染问题屡屡见诸报端,但当地群众说,他们并没有感觉到药厂的污染有任何减轻。
  据记者了解,目前,联邦制药正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眼下,四、五期工程正在上马。待这两期工程完工后,联邦制药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青霉素原料药生产基地。对于经济并不发达的巴彦淖尔来说,联邦制药的地位举足轻重。
  “联邦制药是当地政府重点保护的企业。”当地知情人说。

  乌梁素海消失后果严重

  据介绍,到2010年底,乌梁素海面积仅剩293平方公里。
  生态地位如此重要的乌梁素海一旦消失,“土地沙化将更加严重,沙漠将长驱直入,加剧北方地区的沙尘暴灾害。”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调研报告说。
  就遏制乌梁素海的污染,中国、挪威、瑞典三国专家曾展开联合调研,三国专家预测,如果对乌梁素海不加以治理和保护,乌梁素海将在40年内变成沼泽地。三国专家认为,地球上同纬度地区这块最大的自然湿地将丧失调节气候的功能,给当地乃至京、津地区带来灾害性天气。
  拯救乌梁素海已经刻不容缓!
  “可一想到当地政府对于污染企业的态度就觉得没有希望。”乌梁素海当地百姓说。
  乌梁素海与一些利税大户相比孰轻孰重,不难回答。但是,在GDP与环境之间必须有所取舍时,长远利益、环境利益如何博弈眼前利益、政绩仕途?这是一个尚未求解的沉重话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联邦制药排污多年不改 2012-06-08
· 联邦制药内蒙四川违规排污 污染向西大跃进 2012-06-07
· 联邦制药内蒙乌梁素海排污 塞外明珠变尿盆 2012-06-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