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城商行需严守风险底线
2012-06-08   作者:苗燕 陈俊岭  来源:中国证券网
 
【字号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8日上午表示,要求城市商业银行把握“稳中求进”的精髓,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发展质量与速度、效益与风险、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尚福林是在日前出席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十二次会议暨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做如上表述的。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银行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控。银行业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研判,深化改革,加强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
  尚福林强调,城市商业银行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做到四个“立足于”:立足于本地发展,立足于特色经营,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立足于支持小微企业。在推动自身发展转型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提高执行力,形成自我约束机制,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把防范和化解风险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对金融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
  同时,他还强调,城商行要切实提高管理水平,落实经营责任,更好地服务好实体经济增长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消费需求,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对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进行了回顾,希望城市商业银行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树立忧患意识,在发展过程中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创业和守成的关系,继续保持创业的激情;处理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处理好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的关系,树立合规为先的文化;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应对好各种挑战。
  据了解,全国147家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和各银监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各城市商业银行和与会嘉宾围绕战略合作与共赢、金融服务与创新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就城市商业银行下一步改革发展的一些热点和焦点问题达成了共识。会议还邀请美国富国银行、硅谷银行专家交流了零售银行战略、小微企业服务及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等部分参会行在会上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将在金融市场、公司业务、结算、贸易融资及信息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1季度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10.33万亿元,存款余额7.3万亿元,贷款余额4.59万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34万亿元。主要监管指标持续向好。截至2012年1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358.81亿元,不良贷款率0.78%,平均资本充足率13.56%,拨备覆盖率326.16%,整体流动性平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尚福林:强化“四个认识” 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2-04-28
· 尚福林: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实施细则将出台 2012-03-08
· 尚福林:今年银行再融资压力不大 2012-03-06
· 尚福林:严守风险底线提高银行业对外开放质量 2012-02-25
· 尚福林:外资银行促中资行能力增强 2012-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