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贷恐难唱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角
专家认为,5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体现信号意义
2012-06-07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国务院批准了5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同时,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有关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将“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纳入到此次试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中。对此,市场分歧颇多,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一旦打开这条渠道化解平台贷款风险,那么银行所转嫁的风险,对投资者而言无法估量。
  目前,国内的债券市场基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类型也相对集中,主要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等机构为主,且大部分交易仍是银行系统内部进行。对此,《通知》指出,要“鼓励更多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对于平台贷是否有可能借机在此次试点过程中唱“主角”,《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平台贷款资产证券化处理在现阶段还不现实,多位银行投行部人士均坦言“这不太好操作”。
  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0468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其中仍按平台贷款管理的8494家,贷款余额6.2万亿元。银行业内普遍认为寻找平台贷风险化解路径是当务之急。
  但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资产质量并不好,比如抵押物不足,或者抵押物虚假、重复抵押等,一旦打包进行证券化处理无疑风险较大,甚至可能出现交易困难的情况。”一位国有银行中层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并且,在风险承担方面,《通知》对商业银行做出了明确的风险自留规定,即“扩大试点阶段,信贷资产证券化各发起机构应持有由其发起的每一单资产证券化中的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一定比例,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每一单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持有期限不得低于最低档次证券的存续期限。本通知施行前,已经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不受此规定限制。发起机构原则上应担任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贷款服务机构。”这意味着在严格的监管条件下,银行依然是最后一个风险把控人。
  事实上,中国银行业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启动了两次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一批试点额度为150亿元,由建行、国开行参与;第二批额度为600亿元,由招行等股份制银行参与。直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导致国内资产证券化试点进程戛然而止。
  “在上一轮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中,金融机构多以住房抵押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化试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而此轮试点中,商业银行可能更倾向于做新能源、基础设施行业等,初期会选择较为优质的信贷资产,但平台贷款可能不会涉及太多,另外,中小企业贷款参与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目前的小企业贷款大多是短期的。”
  “从欧美市场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银行业因吸储难、融资难以及贷款流失造成的商业银行流动资金紧张,另外,就是增加投资渠道。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银行业资金流动性充裕,再融资渠道并未受阻,因此,对于资金充足的银行而言,参与这次试点的积极性可能并不高。”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这次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规模只有500亿,相较于银行业50多万亿的总贷款规模来说比例很小,因此信号意义可能远大于政策效果。但随着试点的扩大、债券市场逐步成熟,信贷资产证券化则有望发挥较大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扩容 2012-06-04
· 央行: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 2012-02-08
· 前瞻:或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 2012-01-05
· 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前瞻 或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 2012-01-04
· 陈耿:应重视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 2010-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