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看欧盟]希腊危机挑战欧盟一体化
2012-06-04   作者:崇大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虽然希腊在近期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作为债务负担最沉重、结构性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希腊的债务问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并会在一定时期内不断发酵。
  债务危机的根源是欧元区国家间劳动生产率的巨大差异,这种差异使得希腊长期维持经常项目的逆差,而它又必须依靠资本项目的顺差来实现平衡,即不断有资金流入,绝大部分成为政府与私人部门的债务。这就是希腊背上沉重的主权债务负担的主要原因。
  为了解决经常项目的不平衡,目前欧元区给希腊等债务危机国家开出的药方是改革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目前的困难是,这种改善的速度是否足够快?对于欧元区大多数国家来说,如果每年能将劳动生产率提高0.5%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对于一个多年来竞争力下降累计已经达到30%或40%的国家来说,如果单凭提高竞争力解决问题,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EPC)主任汉斯·马滕斯(Hans Martens)表示:“对于希腊来说,降低工资与福利、减少赤字与债务还只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改善经济结构并增强产业竞争力。希腊国内的产业十分落后,只有航运业、旅游与橄榄油几个品种。如何使国内落后的产业走向现代化,这是难度更大的挑战。”
  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财政一体化、经济一体化与政治一体化的改革进程。马滕斯表示:由于欧盟的体制结构决定了欧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无法履行中央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功能,这使得希腊问题解决的难度要大得多。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首席执行官卡瑞尔·拉努(Karel Lannoo)表示:“一旦希腊退出,受到最大影响的倒不一定是金融领域,而是欧盟一体化的进程,这种损失是无法估量的。”他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能让希腊退出。”
  虽然欧盟已经制定了扩充结构基金规模的政策,但这种扩充的速度恐怕难以适应各方的需求。
  另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发行欧元债券,但必须是以实现财政一体化为前提的。马滕斯表示:“在没有经济联盟和共同财政政策的情况下发行欧元债券,其实就是给‘南部国家’一张信用卡,它会使欧盟先前的努力前功尽弃。现在欧盟要做的是尽快加快结构调整,当然这要花相当长的时间。”
  马滕斯表示:“虽然欧盟成员国已经签署了‘财政契约’来规范成员国的财政政策,但问题在于这个契约没有强制力。欧盟很可能需要建立一个‘经济政府’来统一制订经济政策与财政政策。”
  希腊危机的再度爆发意味着欧盟改革的进程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危机,就必须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推进财政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而这些进程也和政治一体化密切相关。而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则很可能意味着欧盟一体化进程出现重大倒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希腊危机挑战欧盟一体化 2012-06-04
· 希腊主动退欧得大于失 2012-06-01
· 希腊的四种选择 2012-06-01
· 丧失自我救赎精神的希腊凶多吉少 2012-06-01
· 希腊走出困境须改变债务拯救方式 2012-06-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