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双汇“蛆虫门”:挽声誉更须加强监管
2012-06-04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报道,近日郑州网友刘某在微博上爆料自己在双汇连锁店买了双汇肋排用热水烫时出现蛆虫。店员竟称“没事,还有人专门吃这东西呢!”5月29日,双汇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刘某投诉的该批肋排生产工艺正常,出厂检验合格,冷链运输及销售环节达标,尚不清楚刘某通过微博向双汇施压的真实动机。6月2日,双汇发展(000895)发公告称,目前,当地工商部门已对784号双汇连锁店内正在销售的部分冷鲜肉产品和已封存的被曝问题肋排留样产品进行了抽样,目前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虽然接连发布声明,但双汇集团的股票却没能逃过此“劫”。在二级市场上,双汇发展股价在停牌前的5月31日探出58.02元的阶段新低。双汇肋排烫出蛆虫事件一经报道就引发网民的高度关注。有网民认为,从去年曝光的双汇火腿瘦肉精事件到肋排烫出蛆虫,双汇集团的食品安全问题可谓风波不断,让消费者忧虑,由此看来食品安全仍须加强监管力度。

  再次刺痛消费者神经

  网民“素颜”认为,双汇火腿瘦肉精事件之后,双汇肋排现蛆虫,这一事件再次刺痛消费者神经,让消费者痛心疾首。生意经营的目的就是盈利,归根到底,不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都是金钱利益的驱使。一些不法商贩唯利是图,肆意生产质量低劣的产品,不顾消费者利益。
  还有网民认为,食品安全大于天,作为肉类品牌老大级的厂家更应该担当起责任。食品安全事涉公众切身利益,当遇到消费者投诉时,企业不妨第一时间拿出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在行动上应站在广大消费者的立场上去查清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在舆情回应时,要充分考虑广大公众的心理诉求,以平等的姿态和真诚的态度寻求公众最大程度上的理解。
  网民“成一言”认为,原来以为双汇是中国第一大肉品牌,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个“吃放心肉”的时代。但如今,这种信念已经受到影响。作为河南人期待双汇这个本地大品牌有真的改善与改革,否则,大品牌早晚会有一天会从“百亿”正商誉变成“负”价值。

  损害消费者权益应严惩

  网民“huarenNO.1”认为,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避免同类事件发生,加强产品生产的管理与监督是关键。只有加强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才能保障消费者权益。在前一段时间的瘦肉精以及双汇肋排现蛆虫事件,令双汇集团陷入了“质量门”。这伤害的不仅是公司自身的声誉与形象,更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对于消费者权益被侵害,双汇集团难辞其咎,理应受到法律惩罚。
  同时,也有网民认为,法律的作用在于强制性与威慑性,对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不应仅以罚款了事,应加大相关当事人的问责和惩罚力度。更为关键的是,应做好事前防范,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强产品生产监督是关键。生产作为食品生产的重要环节,做好生产环节,有利于确保生产出来的食品健康无害。加强生产环节的管理与监督,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以及合作,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负责执法,更需要企业自身的有力管理。

  还须加强监管力度

  网民“乔志峰”认为,近年来,双汇因为“瘦肉精”等事件频频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要挽回产品声誉、重塑企业形象,商家最需要做的是痛定思痛,在深刻认识问题的基础上拿出真正的诚意来规范管理、保证商品质量,而不是千方百计捂盖子讳疾忌医。执法部门也应拿出执法的力度和刚性来,加强监管。
  网民“晚装”认为,改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途径:一靠社会舆论监督、二靠商家自律。社会舆论的监督是防止恶性事件以及揭露不法事件的重要途径,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能促使商家更好地工作,也能保护市民的合法权益。要挽回经营者的良心,就需要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自身奉献社会能力,做到以社会效益为重,良心经商,诚信经营,让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双汇官网婉转否认 "蛆虫门"或阻整体上市 2012-05-31
· 网曝双汇肋排热水烫后现蛆虫 2012-05-29
· 双汇发展重组申请通过,今日复牌 2012-04-06
· 双汇发展:调整重组方案 注入资产缩水 2012-02-17
· 双汇发展资产重组获突破 165亿元要约收购“有惊无险” 2011-1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