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规划获通过 核电项目开闸在即
2012-06-01   作者:记者 郭玉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核安全规划》)终于获得国务院的认可。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听取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规划》。未来我国核安全规划总体目标是: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装置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辐射环境安全风险明显降低,基本形成综合配套的事故防御、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应急响应和安全监管能力,保障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核电安全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水平全面提升,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核电产业的另外两项规划——《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核电安全规划》相关报批工作已经完成。
  一位核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上午审议了《核安全规划》,目前中国核电厂是处于安全状态的。预计不久,我国核电项目审批将重新开闸,最快有望上半年就开始审批。
  目前,我国在役和在建核电规模已达4000万千瓦,已经接近国家发改委2007年底发布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设定的2020年的目标。因此,这一次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于未来装机目标将作出调整。
  记者获悉,作为我国核电建设企业之一,中电投集团提出2020年企业运行核电机组达到1400万千瓦,达到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0%。
  虽然业界对于核电未来装机增加多少争议很大,但是诸多市场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
  自从2011年日本核泄漏以来,我国启动了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核电设备企业新增订单急剧下滑,有的企业国内订单甚至为零。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我国核电可预期的市场规模可达上万亿元,核电项目重新开闸对于核电设备企业可谓利好。光大证券一份分析报告看好核电主设备板块行业龙头以及核阀门的主要生产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核安全规划获通过 核电项目开闸在即 2012-06-01
· 中国工程院:十三五核电装机应约七千万千瓦 2012-05-31
· 日本未来将谨慎开放核电 2012-05-29
· 新核电项目6月或重启审批 2012-05-17
· 《中国核电安全规划》和《2020年核电中长期规划》已编制完成 2012-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