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就像翻倒的垃圾桶
2012-06-01   作者:记者 刘巍巍/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时间回溯至去年12月29日,长江江面上刮着刺骨的寒风,一艘来自荷兰鹿特丹港的“XinFeizhou”号货轮缓缓地驶入张家港口岸。
  从一份进口报关单上可以看到,这艘货船上装载的货物中有30个集装箱货物的申报品名为“废旧报纸”。就在此前数天,南京海关缉私局接到海关总署缉私局转来的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提供的线索,称怀疑装有城市生活垃圾、废纸、废塑料及其他废物的10个集装箱已从荷兰出发,即将运抵中国张家港口岸。而线索所指的10个集装箱就在这30个集装箱中。
  早已守候多日的海关关员和缉私警察摩拳擦掌。当集装箱从货船上卸下,整齐的摆放到港口货场后,他们便依法对这些集装箱进行彻底查验。随着沉重的“嘎吱”声响起,一个集装箱的柜门打开,一眼望去集装箱内似乎真是装满了各类废旧报纸,特别是门口堆放的废纸品质良好,还是非常“新鲜”的荷兰当地报纸。
  难道荷兰执法部门情报有误?不可能。“来,搭把手,把门口的这排废纸挪出来。”缉私警察招呼同事一起将废纸块搬走。这些废纸块都是用废旧报纸压缩而成的,每个有一立方米大,重达数百公斤。当几个缉私警察合力将门口的废纸块挪开后,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好臭,好臭!”缉私警察们不约而同地捏住了鼻子。此时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景象,可谓触目惊心。
  只见整个集装箱形同一个打翻的巨大垃圾桶,一个个巨大的垃圾压缩块占据了集装箱内的巨大空间。发霉变质的废纸、碎玻璃、饮料瓶、抹布、纸尿裤、塑料袋、旧衣服甚至动物粪便等各种城市生活垃圾散落一地,不时还有一些蛆虫从垃圾块中爬出来。这哪里是废旧报纸,分明就是破烂不堪的“洋垃圾”。
  看到此情此景,缉私警察和海关关员都兴奋起来,“情报准确”。这时他们已经忘了现场的恶臭,忘了这些垃圾可能会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忘了凛冽刺骨的寒风,也顾不得做什么防护措施,继续对其他集装箱进行逐一彻底查验。打开集装箱柜门、移走门口的一排废纸压缩块,生活垃圾压缩块赫然显露。“这边有”“这边有”“这边也有”……缉私警察的喊声在港口的上空回响。
  经过查验,这30个集装箱每个都存有猫腻,除了门口摆放的是一排质量较好的废纸外,里面全部堆放的是城市生活垃圾。这是明显的走私行为,犯罪分子作案手法专业,早有预谋,如果不是事先得到情报,如果海关关员、缉私警察工作稍有不慎,这些走私的生活垃圾就可能会流入我国境内,对我国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随着这30个集装箱非法入境的生活垃圾被查获,近年来江苏省口岸最大走私固体废物案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一条走私“洋垃圾”赚取暴利的犯罪链条也逐渐浮出水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1年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复苏放缓 2011-07-18
· 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万标箱 2011-01-05
· 宁波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创新高 2010-11-08
· 山东口岸8月集装箱出口量创两年来月度最高 2010-09-17
· 出口集装箱运价创下新高 2010-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