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伊朗业务遇挫 20亿美元合同遭飞单
2012-05-31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去年签的一份框架性协议,还不具备正式合同的效力,目前我们还没有对这个项目进行实质性投入。”5月30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601669.SH)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伊朗当地媒体报道称,伊朗能源部长马吉德·纳姆久对外宣布:“伊朗中央银行已经拒绝了中方提供的融资方案,能源部决定把该工程交给革命卫队旗下建筑公司承建。”
    对于融资方案不被通过的说法,上述中国水电人士表示诧异,“融资方案,不外乎是代资担保,中国水电与伊朗已经是多次合作,这次拿融资说事,我们也很奇怪。”
    而融资方案是否提到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该人士则并未做表态。

    或因伊朗内政

    此次中国水电被“飞单”的项目是计划建在伊朗扎格罗斯山脉巴赫蒂亚里河上的巴赫蒂亚里水坝。
    “我们2001年开始进入伊朗,这几年我们在伊朗的业务发展比较快,而巴赫蒂亚里水坝本来将成为我们在伊朗最大的一个项目。”上述中国水电人士说。
    去年3月15日,中国水电与伊朗FARAB公司签署了一份建设巴赫蒂亚里水坝和水电站的合作协议,投资金额约为20亿美元。根据当时的计划,建设工程将在今年动工。
    根据规划,巴赫蒂亚里水坝高度将达到315米,建成后将形成伊朗最大的水库,几乎是中国三峡大坝海拔标高的两倍,并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大坝。
    巴赫蒂亚里水坝也是伊朗能源部的重点推进的项目。工程除大坝修筑外,还包括一座150万千瓦的水电站。
    “不过,这个项目还没有正式列入上市公司存量合同单,所以对公司业绩来说,还不构成重大影响。”上述中国水电人士说。
    而另一位中国水电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虽然表面上伊朗对双方签订的金融协议不满意,但合同的取消原因很可能不是经济因素,而与伊朗国内党派之争有关,最终是否真的取消合同现在还很难说。”
    资料显示,中国水电2001年开始进入伊朗的中国水电,这几年在伊朗的业务发展迅速。
    2006年8月,由中国水电承建的伊朗塔里干水利枢纽工程完工,这也是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在国外承建的第一个出口信贷EPC项目,合同金额为1.43亿美元。伊朗总统内贾德亲自出席了竣工典礼,并对项目质量赞赏有加。
    2010年1月,中国水电与伊朗扎黑单省水利厅在伊朗正式签署伊朗扎黑单输水项目合同,合同额2.85亿欧元。8个月后,又与伊朗赞江省水利厅正式签署穆山帕大坝项目合同,合同额约100.35亿元人民币。
    2011年9月, 中国水电24亿元签约伊朗查巴哈尔输水项目。

    人民币结算争议

    在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大背景下,伊朗与中国尝试以人民币结算双边贸易,是近期的一个热点话题。 而此次伊朗取消与中国水电的大单则表面上也是因为拒绝中方的融资方案。
    “目前还没有信息显示这次的事件是否跟人民币结算有关,海外工程人民币结算是一个大趋势,我们也在关注这个事件的原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而东方电气进出口分公司一位人士则对记者说,“中国企业在伊朗以人民币进行合同结算方式已经不是新鲜事。”
    去年东方电气与伊朗FARAB公司签订的发电机及励磁系统供货合同就是以人民币进行合同结算。
    上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人士称,海外承包工程企业通常在国内采购材料和设备是用人民币购买,而在对外谈判的合同则以美元计价,而工程的工期一般短则一年,长则三五年,汇率的变化给企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风险。
    去年底,商务部发文专门强调,“鼓励对外承包工程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申请融资、办理保函等业务”。但目前海外国家对人民币结算的接受还非常有限。
    而近期,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伊朗已接受用人民币结算其向中国供应的一部分原油,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为遏制伊朗核计划而实施的制裁的后果,但无疑对于促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我国执行从伊朗进口原油行为的公司主要是珠海
    振戎石油,珠海振戎公司从事的业务已占我国与伊朗经贸总额的60%以上。
    不过,尽管在美国的压制下,伊朗选择与中国进行能源及基建合作,但二者的合作关系并不十分稳固。
    事实上,近一年来伊朗已取消了好几个与中国合作的大规模工程项目,包括在去年10月中止了与中石油合作开发波斯湾北帕尔斯(North Pars)气田的项目,而该项目总值达15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水电上涨秀结束 国泰君安涉嫌操纵股价 2011-10-20
· 中国水电跌7%险守发行价 盘中一度破发 2011-10-20
· 境外反弹难敌中国水电大拖累 2011-10-20
· 沪指大跌2.33% 中国水电并非祸首 2011-10-19
· 基金经理表示不追涨中国水电 2011-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