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面临“财政悬崖”大考
2012-05-25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全球经济已经无法避免的被债务所“挟持”。就在欧洲债务局势剧烈动荡之时,美国的债务大限也“泰山压顶”。市场肯定还会记得,去年8月,美国两党为债务上限之争引发混战,并触发美国信级被降至今还历历在目,而新一轮财政风暴却已悄然逼近。
  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开始的2012财年前七个月,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共计约为7199亿美元。根据白宫2月提交的2013财年预算报告,将于今年9月底结束的2012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达1.3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这将是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连续第四年破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累计的公共债务也已经达到了一个象征性的转折点——现在已经同美国总体经济规模相当。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债务首次超过经济产出。二战期间及战后,美国有3年债务超过经济产出;1981年,债务降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30%多;罗纳德·里根总统执政期间,债务比重逐步增加,接下来的12年内翻番。而最近十年来,美国债务总规模由5.3万亿增长至15万亿美元,翻了三倍。
  美国“财政悬崖”的负面冲击正在受到关注。所谓的“财政悬崖”,即美国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因为新的开支计划和减税措施到期而可能导致的巨大财政缺口。由于金融危机期间的许多财政刺激计划将在2012年陆续退出(即便得以延长也只能至2013年初)。按照现行法律,2012年底美国经济将面临一轮规模空前的财政紧缩,其中包括多项内容:布什时期减税措施期满失效,2010至2011年薪资税减税措施期满失效,应急失业福利期满失效,“超级委员会”减赤的失败激活自动削减支出机制,非防务类非义务性支出的其他削减,收缩伊拉克/阿富汗军事活动导致防务支出的削减,以及“2010年可承担护理法案”规定的一些新的个人税。
  由于上述所有措施涉及约5000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尚蹒跚起步,增速仅为2%左右,“财政悬崖”对于经济的重大影响可想而知。因此,这也是美联储将这场包括增税和减支在内的“财政悬崖”风暴视作与欧债危机和房市疲软并重的重大威胁的重要原因。
  而另一方面,债务上限僵局仍难以打破。赤字积累导致债务上升,去年刚刚提高的债务上限几乎被挥霍殆尽。根据两党去年达成的协议,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上限提高2.1万亿至16.4万亿美元,但根据美国财长盖特纳的估计,在11月总统选举后至今年底前,美国很可能触及16.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总统奥巴马不希望债务削减拖累经济增长,但博纳议长却强烈坚持“削减开支和改革力度大于债务上限上调幅度”的原则,两党领导人的这一分歧也正在增加新一轮债务谈判可预见的风险。
  刚刚迈开复苏步伐的美国经济本身已经非常脆弱,就业形势尚不稳定,房产市场复苏乏力,而欧债危机再度肆虐,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美国经济已无法承受“财政悬崖”重创。在如此内外境况下,美联储进一步实施“债务货币化”,通过启动QE3扩展资产负债表来化解危机,恐怕已经不可避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参时评] 重塑“美国制造”别拿中国说事儿 2012-07-17
· [旭峰看美国]债务多棱镜下的美国经济复苏 2012-05-24
· 债务多棱镜下的美国经济复苏 2012-05-24
· 盖特纳:财政紧缩不是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良方 2012-05-18
· 美国经济数据转弱并未打击美元多头 2012-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