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官员称将追责处罚万达擅自拆除援建中学
2012-05-23   作者:李秀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对于香港方面参与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下称“紫荆中学”)被拆一事,绵阳有关官员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万达绵阳公司“擅自拆除”的,绵阳方面已经通报万达集团,作出严厉的批评,万达也作了深刻的检讨,而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对万达绵阳公司的处罚措施。

  省市规划不协调致中学困境?

  绵阳市投资促进局投资四科科长李泽全程参与了万达绵阳项目的招商引资过程。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生在绵阳,有回报家乡的情结,否则不会在绵阳投资。
  2009年10月,绵阳市政府与万达集团签订框架协议。万达集团拟投资60亿元参与绵阳市涪城区南河片区旧城改造,开发建设包括百货、酒店、餐饮、娱乐、住宅等综合业态的绵阳万达广场。此项投资占地218.2亩。
  不过,这一计划被放弃。“其实,万达非常看重南河片区,但是当地老百姓诉求过高,经过拆迁摸底汇总,拆迁要价需29亿元,万达是永远不会愿意的。”李泽介绍说,2010年三四月份,万达最终决定放弃南河片区的项目,并有撤退的打算。
  李泽表示,在这个时候,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要搬迁,面临资产处置的问题,而其新校区的建设资金不够,万达在绵阳城区多个地块中挑选,最后看上了这一地块。目前记者尚不清楚,是万达自选这个地块,还是绵阳市方面积极游说在此投资。
  2010年8月8日,绵阳市政府和万达集团最终正式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李泽说,这个项目万达投资30亿~40亿元,占地106亩,其中包括绵阳师范学院80余亩,以及建设银行和邮政等家属区,另外还有紫荆中学。万达以5.33亿元获得这一土地,并于2011年4月开建。
  李泽称,紫荆中学是1993年绵阳执行省上的决定,为支援阿坝藏族羌族学生就学,由绵阳市财政出资建立起来的。当时在原绵阳市属院校绵阳教育学院内划拨6.88亩土地修建一栋教学楼和宿舍,其有效使用面积只有4亩多,除此之外,紫荆中学主要是借用教育学院的教学和生活设施。
  随后的变迁则是绵阳教育学院被省属院校绵阳师范学院合并成为其西校区,资产便成为省属资产,绵阳地方无法管理,绵阳师范学院搬迁也属于灾后重建。李泽认为,绵阳师范学院搬迁后,依托它的紫荆中学土地狭小,原地重建无法支撑,这存在四川省和绵阳市在重建规划上的不协调。此前主要在应付抗震救灾和人员安置,重建规划论证不充分,有瑕疵。
  绵阳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何林泰此前一天向本报记者表示,“2008~2009年,主要是抗震救灾、居民安置,紫荆中学当时被震毁没有教学楼,香港方面有意支持把教学楼建起来,临时应急。而2009年底到2010年,对全市灾后重建的学校和整个公共设施重建进行了研究。”
  何林泰解释这其中的缘由,“(援建)应该是属于应急,当时学生没有教学楼,而(科教创意区)作为城市新区,配套还不完善,我们真正启动了灾后重建,把它纳入,政府(在园区)也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配套建设。”

  属企业“擅自拆除”?

  事实上,在万达项目从南河片区移师师院片区时,正值紫荆中学教学楼重建竣工交付使用。而其后紫荆中学和绵阳师范学院将变身万达广场的系列变故,作为捐资方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下称“香港教联会”)和香港特区政府并不知情。
  几经沟通,2011年11月底,香港教联会与绵阳市政府签署了备忘录。绵阳市政府决定,在绵阳市教育园区内征地65.5亩,投资7000万元,异地重建紫荆中学。学校建成后作为港方援建的灾后重建项目性质不变,校名不变。不过,另一捐款方香港特区政府不同意搬迁。
  按照李泽的解释,绵阳市政府积极争取香港发展局的支持,香港发展局5月7日还派员过来协商,原计划24日还会过来协商,绵阳市政府也承诺暂时不拆除教学楼。另外一方面,由于香港特区政府不同意,“绵阳市政府多次到北京与万达集团协商,希望不要拆除教学楼。”李泽介绍说。
  然而,紫荆中学的教学楼在5月19日晚开始拆除。李泽表示,在此之前,政府对拆除教学楼之事并不知情,是万达绵阳公司“擅自拆除”的,企业也没有事前向政府部门通报。而绵阳市委宣传部21日发布的通稿称,“由于绵阳雨情不断,原紫荆中学空置的教学楼临近施工基坑,已发生严重倾斜,危及人员安全,教学楼已于5月19日晚拆除。”
  对于万达公司此举,李泽表示,绵阳方面已经通报万达总公司,做出严厉的批评,万达也作了深刻的检讨,绵阳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对万达绵阳公司的处罚措施。李泽还表示,这一地块“钱虽然付了,但是手续还未办,没有过户。”对于这些问题,万达绵阳公司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万达绵阳项目被曝用劣质钢材 质监局调查 2011-09-28
· 锰厂尾矿渣污染涪江 四川绵阳百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2011-07-27
· 四川绵阳被曝借灾后重建强拆 2011-01-08
· 绵阳:将建立30平方公里的产业基地 2010-08-03
· 绵阳:将建立30平方公里的产业基地 2010-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