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今年首现负增长 资本外流或掣肘降息决策
2012-05-16   作者:记者 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4月环比减少605.71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根据外汇占款增长情况,央行仍可能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资本外流可能掣肘央行的降息决策。

  资本外流迹象再现

  4月外汇占款出现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去年四季度,外汇占款曾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4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FDI)为84.01亿美元,二者合计约合1690亿元人民币,与当月外汇占款变动量之差超过22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4月资本再度出现外流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是目前结汇减少,购汇增加,企业与个人外汇债务去杠杆化,其原因是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顺差额下降、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
  这一预期还体现在4月的金融数据中,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5亿美元,外币存款增加227亿美元。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前几年,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一直持续增长,外币贷存比一度超过200%。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未来仍处于较艰难的时期,欧美经济状况不佳导致外部市场需求趋于萎缩,未来外汇占款波动将加大,单月负增长的情形可能再现。

  降息或受掣肘

  分析人士表示,4月外汇占款负增长为央行12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出了解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与外汇占款变动情况高度相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并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内仍将有1至3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下调,下调的时间窗口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
  资本外流可能是央行迟迟未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行10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与之相比,《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述是“灵活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促进经济和价格总水平稳定”。分析人士表示,今年资本大规模跨境波动的风险加大,央行此时降息可能加剧资本外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预警外贸形势 全年或将呈"前低中稳后高" 2012-05-15
· 财富证券 5月份外汇占款不会明显上升 2012-05-11
· 3月新增外汇占款回升至千亿以上 2012-04-25
· 3月新增外汇占款1246亿 连续3个月上升 2012-04-24
· 3月外汇占款或小幅负增长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