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技与金融结合尚需政策支持
2012-05-16   作者:记者 江时强 沈翀/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从汉口银行的科技金融实践看,受一些内外因素制约,商业银行开展科技金融业务仍然处于试点阶段,信贷规模仍然偏小。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推动信贷资金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积极性,相关部门亟须出台三大配套支持政策。

  单独考核科技贷款风险

  汉口银行在开展科技金融业务的实践中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多“资产轻”,无法提供有形的抵押物、质押物。二是银企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银行难以评估科技成果的货币价值和企业的风险特征。另外,在对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跟踪中也发现这些企业竞争力和生存能力较弱。
  针对科技金融业务存在的这些风险,部分开展科技金融业务的银行缺乏扩大试点的积极性,业务规模较大的汉口银行则内部制定单独的效益考核机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建议,相关部门应专门设计科技贷款制度链条,对于不良率、不良贷款核销方法等统筹考虑,并出台统一的指导意见。
  同时,为降低风险,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在风险可控情况下,调整相关法律法规,启动银行“直投”试点。通过股权投资,分享早中期科技型企业成长成果,弥补债权风险。

  风险补偿方面亟待破题

  由于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以负债形式吸收的公众存款,一旦贷款或投资失败将面临着损害储户利益、导致银行破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银行监管部门一直对向风险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持谨慎态度,破除这种态度有赖建立政府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
  业内人士建议,地方政府可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专项基金,也可将部分科技专项补贴补充到银行科技金融业务风险补偿基金之中,既减轻银行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压力,又使这批资金发挥更大的效应。陈新民说,专项扶持资金没有杠杆效应,如将其补充到风险补偿基金中,则可发挥乘数效应,因为银行机构一般按风险补偿金乘以5倍的规模来放贷。

  知识产权交易需化繁为简

  不少专家表示,推动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开展,还需要使专利权、版权等贷款抵押品、质押品能够有现金价值。这需要配套地建立专业快捷的知识产权登记、评估、交易平台,使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抵押物能够快速“变现”,既化解银行的后顾之忧,又减少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
  武汉天捷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曦若建议,要规范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及评估制度。在提高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的同时,提高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执业水平。针对目前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分散在工商局、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等不同部门,且手续较为繁琐的问题,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汪志忠建议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登记公示系统。陈新民则建议银监部门加强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指导与监管,尽快制定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指引或实施细则,明确贷款授信审查、风险管理等主要流程,规范贷款操作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科技部:启动实施种业科技创新行动 2012-04-23
· 智利、巴西、韩国以科技创新振兴农业 2012-04-17
· 科技创新“领飞”国际农业发展 2012-04-17
· 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有形的手” 2012-04-12
· 瑞典: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效 2012-04-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