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试水科技金融
专家称,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的科技专营银行初具雏形
2012-05-16   作者:记者 江时强 沈翀/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事关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后劲。在不少地区和金融机构还处于摸索阶段之时,区域性股份银行汉口银行快速深度介入业界普遍叫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领域,打造科技专营银行,实现了第一生产力与第一推动力的有效结合。
  在这个科技创富“梦工厂”里,“人脑+电脑”的小作坊变成了行业领军企业,只停留在纸上的动漫创意变成了广受瞩目的电影动画……起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的故事因为金融资本的注入不断上演。

  借“外脑”选择科技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开展科技金融业务银行机构一样,如何筛选有价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汉口银行面临的首道难题。
  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灿说,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处于初创期,其核心竞争力比如“专利权”在市场中难以变现,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尚在研发阶段未经过市场检验,前景不明朗。另一方面,这些企业“人脑+电脑”的轻资产结构意味着几乎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因此对银行机构而言,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大,降低风险须有一套专业、可持续的筛选机制。”
  为解决这个问题,汉口银行借助了一批专业“外脑”。风险投资基金、科技职能部门参与企业筛选,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程度,而银行的审贷重点则放在企业的现金流、知识产权市场化情况和市场占有率上。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介绍,目前该行在借助“外脑”筛选企业开发新产品上,已形成了一套固定的合作模式。
  将相关政府部门作为审贷“外脑”之一是汉口银行快速介入科技金融业务的有效方法。对于武汉通产科技公司而言,2011年是个转折年。该年公司的“掌易通(三参数)AB门控制器系统”获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经湖北省科技厅推荐,在起步阶段又出乎意料地获得了汉口银行贷款,前期研发投入更为充足。“这笔贷款是汉口银行借助湖北省科技厅这个专业‘外脑’,为像通产公司这样处于起步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设计开发的标准化产品,”杨灿说,“不需要抵押品,从申请到放款不到10天,方便、快捷。”
  汉口银行另一个重要的“外脑”是风险投资基金。2010年,汉口银行与战略合作机构“联想控股”旗下的孵化器投资部、弘毅投资、君联资本及其他风投机构合作,推出“投贷联动”式金融产品“投融通”。
  杨灿说,借助风投机构在科技领域的专业判断,汉口银行或对其推荐企业发放贷款,或与建立战略合作的VC、PE公司组团,一起参与融资计划,通过银行债权与投资公司股权资金全面满足企业需求。
  记者在汉口银行设立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看到,风投、担保、保险、中介及政府有关部门均联合在中心现场办公,既能随时为企业提供单项融资服务,又能随时协同开展业务。

  重建内部审贷机制

  练就了筛选企业的“火眼金睛”,对内还得有适应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的内部制度体系。
  “过去传统的银行内控体系往往都是针对有抵押物的成熟企业设计而成,”杨灿说,面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得从传统金融服务理念中突围,重新构建一套体系,才能使科技金融中心各项创新业务无后顾之忧地稳步推进。
  在两年的时间里,汉口银行利用法人银行灵活的制度优势,搭建起科技金融的内部制度体系,为中心开展科技金融创新的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保障及政策制度支撑。比如,设立独立的考核与约束机制,设立独立的信贷审批机制,设立独立的科技金融审贷委员会,设立独立的风险容忍度政策,设立独立的专项拨备机制,等等。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内部体制上看,汉口银行解决了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合适的产品和渠道机构缺失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的类似于美国硅谷银行一样的科技专营银行初具雏形。

  定制科技金融产品

  有了体制基础,汉口银行推出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一批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
  当企业处于成长期、成熟期早期,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三项经费搭桥贷款、信用贷款;当企业与风投达成投资意向,处于种子期或初创期,有投资资金过渡贷款、AB轮投资搭桥贷款、流动资金跟进贷款;当企业已吸纳到私募股权投资,需募集更多的资金,汉口银行有PE并购贷款、私募基金托管等。
  陈新民说,科技金融产品覆盖了科技企业生命的全周期,不管是处于创业伊始的种子阶段、创新转化的初创阶段、快速扩张的成长阶段,还是稳健经营的成熟阶段,都能够得到相应需要的金融支持。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一批在这个中心获得贷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轻资产小企业武汉银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原创漫画出版、动画影视制作为主业,2008年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公司董事长关杭军说,当时在到多家银行贷款无果,最后“死马当作活马医”走进了汉口银行。没想到,汉口银行在做实地考察后,很快发放了50万元的流动资金抵押贷款。就是这笔“救命钱”让公司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
  武汉玛雅动漫公司因为没有用于抵押的房产和设备,有的只是创意、剧本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资产,一直难以得到资金的支持,其产品动画电影《闯堂兔》差点流产。汉口银行针对玛雅公司的特点,向该公司发放播映权及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使玛雅动漫公司顺利完成《闯堂兔》的制作并上映,引起业界轰动。
  汉口银行表示,通过开展科技金融也有利于该行在激烈的业界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陈新民说,科技金融业务有利于积累优质客户资源,改善传统银行客户结构,打造独具中心特色的客户结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