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让马铃声穿越时空
2012-05-16   作者:杨小林 赵仕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五尺道遗迹——石门关
    2012年2月,四川宜宾市已正式启动了秦“五尺道”文化线路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工作,给高县文化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高县将历史人文、红色文化、自然风光、生态文明等结合起来,打造和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以更强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促进文化旅游的融合,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促进高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兴载体。

  抢救古道遗址,感悟中华古文化之神韵

  高县,古称高州,享有“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的美誉,属古僰侯属地,自汉代唐蒙通西南夷建制,县境汉为南广县地,唐代建“羁縻高州”,至元降州为县,始称高县。自唐以来,迄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境内留下了很多人文古迹,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五尺道。
  2010年4月,由国家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五尺道、石门道、盐道考古探险考察”专家组来到高县,深入考察了石门关、凌云关、回龙寺、南广河流域崖墓群等文物古迹。经过考察与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五尺道是中国古代山区道路设计选线施工的典范”,它兼具了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多种功能。专家表示,从目前考察的情况来看,在高县遗存的文物较多。
  五尺道,史称“南夷道”,又叫“唐蒙道”,秦朝七大工程之一,延续了两千年历史。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云南设置郡县,从四川宜宾至云南曲靖附近开拓道路。
  五尺道,最早见于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秦时常頞略通五尺道,诸此国颇置吏焉。”次见于常璩《华阳国志·南中志》:“秦并蜀,通五尺道,置吏主之。”《新唐书地理志》记载:“秦常頞之开五尺道,汉唐蒙之通南中,唐始称石门路,自今四川宜宾南行,经庆符(今高县)、筠连,入云南之盐津、大关、昭通,以至曲靖。”因路宽仅五尺,故得名“五尺道”。
  高县已着力县域内五尺道沿线的石门关、凌云关、大窝文昌宫、南广河流域岩墓群及石刻、可久王氏庄园、庆符碉楼、龙神坳千步石梯等重要遗址的抢救和保护工作,适度恢复原貌,加快配套开发,通过茶山、古道、马帮、盐田及民族风俗、乡土文化来展示高县源远流长的历史变革,挖掘和深化由五尺道衍生的背夫文化、边茶文化、酒文化、商贸文化等,增添五尺道文化内涵,形成一条自然风光壮观、古道文化神秘的走廊,深切感悟中华古文化之神韵。

  打造文化品牌,彰显历史和红色文化魅力

  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高县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优秀军事指挥员李硕勋烈士,中国左翼文艺运动先驱、文坛巨匠阳翰笙,红军高级指挥员张锡龙,共和国第四任总理、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故乡。“老区精神薪火相传,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这是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对高县的寄语。
  历史和红色文化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和突破口。“红色文化是资源,是高县的品牌,要突出‘红色高县’的理念,形成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高县县委书记张世炜说。
  高县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上,推出“六大品牌”,推进文化深层次、深领域发展:以“五尺道”为主的古(历史)文化品牌,以李硕勋、阳翰笙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品牌,以李花节、茶花节、豆腐节等活动为主的节庆文化品牌,依托高洲酒业的酒文化品牌,依托早白尖和川红集团的茶文化品牌,依托南广河生态长廊的水文化品牌。
  在“十二五”期间,高县将运用多元化推动方式,将全力建设酒、茶、豆腐美食三个主题文化产业园,培育一家以上亿元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构筑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旅游结合,丰富珍珠项链式旅游产品

  高县积极实施文化旅游促进工程。以历史遗迹保护利用、“五尺道”文化的深度挖掘和丰富的民俗文化为基础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以李硕勋、阳翰笙、张锡龙等革命先驱的故(旧)居、纪念馆为支撑,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以胜天镇、可久镇红岩山和复兴镇七仙湖旅游区为核心,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这是高县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县的决定》中确定的文化旅游“三张牌”。
  古道之旅是旅游者回归自然之旅、人与自然和谐之旅、都市人精神之旅。形成路、关、画、庙、楼、驿等古道景点,挖掘古代交通、建筑、商贸、民俗等文化,展现更多的古高县(州)历史文化品牌,让人站在5尺宽的古道上,似乎还能听到当年山间马帮的铃响,“让马铃声穿越时空”,体味那一头连接现在、一头连着历史的厚重文化。
  高县李硕勋纪念馆坐落在县城硕勋公园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县正着力把硕勋公园打造成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加强阳翰笙故居的修缮保护和周边风貌整治,打造红色文化主题街区;修缮张锡龙故居,收集整理史料,打造红色文化村。旅游者来到人杰地灵的高县,寻着革命先驱的足迹,定会有新的感悟和启迪。
  近日,高县被授予“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该县胜天镇、可久镇被授予“示范镇”称号,胜天德利、可久中寨等6个村被授予“示范村”称号。
  高县依托胜天镇红岩山、可久镇半边寺、复兴镇七仙湖景区等景区内的丹霞地貌、万亩桫椤、田园风光、溪河湖泊等生态资源和千年古刹流米寺、半边寺等文物古迹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目前,景区基础、接待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旅游者青睐的旅游线路。
  今年3月21日,“中国·宜宾乡村旅游节暨高县红岩山第五届李花节”在胜天镇流米广场开幕,数万名游客游千年古刹,赏万亩李花,探访桫椤海,参观了摄影、特色商品、农耕文化三大展区,参加了文化游园、户外骑游等互动活动。该县还举办了茶花节、沙河豆腐美食文化旅游节、乡村民俗文化节、农耕文化节、登山会友节、焰火节、龙舟赛、舞龙大赛等特色活动。
  据高县县长李康介绍,“十二五”期间,高县文化旅游将形成“一带一园三区四支线”的基本格局,即南广河生态旅游带,大窝双河休闲度假生态园,红岩山、七仙湖、可久罗场生态观光旅游三大景区,观光休闲美食、高档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红色和历史旅游支线,建成服务成渝经济区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早茶之乡”成为宜宾又一闪亮名片 2009-03-06
· 四川宜宾港:欲建成我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2009-01-08
· 突破瓶颈 四川省宜宾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新路 2008-12-19
· 四川省宜宾暴雨仍将持续 已造成18人死亡 2007-08-29
· 四川宜宾:公交放走小偷被判向乘客赔偿 2007-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