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酒:特色经济花开两朵
2012-05-16   作者:杨雪松 赵仕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高县的特色经济中,茶与酒无疑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高县紧紧把握“文化兴茶”这一基本抓手,借力“茶马古道”这一文化品牌,挖掘和传承深厚的边茶文化,通过宜宾早茶节和上海、广州等地茶博会,积极融入中华茶文化大氛围。
  优质的老井泉、上等的新五粮、秘传的纯药曲、奇香的老窖泥和娴熟的酿造技术,这些就是高县酒业的发展优势,也是力做全国基酒老大的底气所在。

  早春茶逐鹿大江南北

  相传公元755年春,“茶圣”陆羽出游巴蜀大地巡察茶叶生产,行至叙州府(今宜宾市)乌蒙山区(今高县一带),品尝当地茶农自制的绿茶时,见此茶:身披银毫、形如竹尖、汤色碧绿、滋味醇爽、香气悠长。大喜曰:“早白尖”。
  高县是巴蜀历史上的著名茶区,我国茶叶原产地之一,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著名出口红茶“川红”的故乡,早在1985年就被确定为“全国出口优质功夫红茶基地县”,2002年又被确定为“全国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县”,“四川省10个重点产茶培育县”。
  目前,高县茶叶生产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全县已形成6大茶叶产业带,茶园面积21.13万亩,2011年茶产量7265吨,产值4.53亿元。
  高县按照“规模化、良种化、标准化”的目标,着力建设优质茶园,提升茶叶产量和内在品质,形成了优势稳定的原料基地,推动了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高县突出早茶基地,坚持以“品质、品牌”塑造为核心,对早茶基地采取“五统一”管理模式,推广生物农药和有机肥料、色诱板物理杀虫等技术,确保生产原料的安全生态。目前,全县已形成羊田、蕉村等优质生态早茶基地,面积16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72.7%。
  梧桐招得凤凰来。川红、科毅、峰顶寺等茶企纷纷建立,早白尖、青云、万贵等茶厂生机盎然,截至2012年3月,全县茶叶加工企业38家,早茶产量2790吨,产值突破2.1亿元,产量产值均创历史新高。
  高县地处云贵高原的北坡下,雨量充沛,植被郁葱,气候温和,无霜期长达300天左右,采茶时间比全国各地提前20至25天。高县早茶,新绿飘香,水色如玉,泡之微毫悬浮,初入口略苦后甘甜,有早、嫩、快、好四大特点。每年江浙、闽豫一带茶商云集高县,竞相购买。
  茶以早为优,早茶就是高县的优势。在群雄逐鹿的全国茶叶行业中要争得先机,抢占市场,那就得抓早茶。宜宾市为中国早茶之乡,早白尖茶,更是早茶中的早茶。
  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是高县最大的茶业加工厂,也是高县早茶支柱企业,是全国“食品(茶叶)安全保证体系建设”六家试点企业之一。生产基地位于川滇边沿海拔1千米的乌蒙山区,面积3.2万亩。60年艰辛创业,跻身中国茶业百强企业。
  与此同时,川红集团全面研发“川红工夫”名优茶、“民族团结”边茶、“林湖快时尚红茶”3个品牌,受到市场青睐。“早白尖”和“川红”已成为川茶中的知名品牌,先后获“世界博览会金奖”、“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金奖”、“西部名优农产品”、“四川名茶”和“四川名牌产品”等奖项和荣誉。
  目前,高县茶叶产品已直销北京、上海、福建、广东、广西等20多个省市,远销俄罗斯、波兰和欧盟等国家,正逐步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国际性品牌发展。
  在茶树的新品种选育上,该县与四川省农科院、西南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早白尖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选育了特早茶“早白尖8号”、“大树茶”两个优良品种(系),自主完成了“华丰一号区域适应性研究”和“乌蒙早”(宜宾早茶1号)选育、品比、区试、审定工作。四川省第二大繁育基地在该县羊田乡,其良繁品种园品种数位居全省首位。
  茶自古和文化联姻,千年文化积淀早白尖。早白尖茶业挖掘出了“杨贵妃与早白尖”、“陆羽誉名早白尖”、“鉴真和尚与早白尖”、“千年茶树早白尖”等许多历史文化,拍摄完成了文化宣传片《大唐盛世早白尖》,展示了早白尖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祁红、滇红、川红是国际茶叶市场上中国三大工夫红茶之一,中国工夫红茶的制作技术有数百年历史,高县又是川红的原产地之一,“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中国红茶的领袖品牌,挖掘文化是一个突破口,3至5年内将投入亿元资金打造川红文化,既要走品质、品牌兴茶之路,更要文化兴茶。”川红集团总经理陈岗表示。
  走茶马古道,观生态茶园;品高县早茶,悟中国茶道。今年,高县将新建集文化传播、茶叶博览、特色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园,开发以茶艺表演、采茶、品茶、赏茶等为主的茶文化产业,使茶叶加工与文化旅游相得益彰。

  打造全国最大的基酒基地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有着白酒酿造传统的高县,现代企业、传统作坊遍布全县。2011年全县白酒生产企业52家,注册商标41件,产量5万吨,产值近20亿元。
  十里酒香迎春来,草坪、湖泊、小桥、亭台,好一派鸟语花香、如诗如画的景色,这就是高县白酒行业的“老大”——四川宜宾高洲酒业公司。2011年,高洲酒业产量4.5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产量、产值分别占全县白酒行业90%和95%以上。
  传承烧坊秘籍,高县白酒走上创业路。1985年前的高县白酒均是传统作坊,在城区、农村、街道随处可见小酒厂。市场走位低端,生产规模偏小,经济效益不高,这是当时高县酒业发展的状况。传统不能丢,但如何找准突破口?一时期成为县委县政府的心头之痛。
  在一次酒业发展的专题调研中,清代乾隆年间“杨氏大曲烧坊”秘籍在高洲曲酒厂浮出水面。这个传承了270年的白酒烧坊珍宝闪耀着亮丽的光环。
  一石激起千层浪。政策扶持、资金帮助、专家指导、民众关注让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绝处逢生!1985年高洲曲酒厂顺利改制,组建高洲酒业。
  1987年,高县白酒走上创建品牌之路,年底“高洲”系列正式打入市场,1997年8月,创新品牌酒“高洲春”问世,产品销往河南、湖北、山东、辽宁等全国各地。
  26年凤凰涅槃。高洲酒业紧紧依靠宜宾市“中国酒都”的打造,着力提升酒类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全国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优质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和优质曲酒标准化生产示范企业。
  二线品牌浓香型白酒要的是消费者对白酒品牌的口感认同、工艺认同、思想和文化认同。作为二线品牌的高洲酒业,如何在同属于浓香型白酒这一大种群下突出重围?县长李康对此有独特的见解:“高县白酒发展壮大的第一要务,就是做基酒。”
  2008年高县推出了“金潭玉液”姊妹花、年份酒、鑫级酒、窖藏等系列产品,迅速在白酒界掀起了一阵“红色风暴”,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业内的认可。2009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高县“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特别是在“2011成都·全国春季糖酒会”推出的“88浓香、88酱香、88兼香”金潭玉液姊妹花艳惊全场,吉祥如意的数字与金色、黄色相互辉映,雍容贵气自然流露。
  “省里提出的川酒‘129’计划、打造‘长江上游名酒经济带’和‘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决策,将给高洲酒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产量达到20万吨,销售超过100亿元,要做,就做中国基酒大王。”董事长杨永祥雄心勃勃。
  “生态园里论春秋,聚宝盆中酿日月。”目前,高县以高洲酒业厂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打造“十里酒城”;同时,将在大窝镇建“中国第一白酒庄园”,以酒产业、酒文化助推全国最大的基酒基地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茶马互市”延续昔日繁荣 2011-09-14
· 茶马古道旁:灾后重建进行时 2007-09-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