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博鳌“天堂小镇”
2012-05-10   作者:记者 王晖余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主办地,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海南博鳌由一个偏僻的小渔村成为闻名中外的滨海小镇。然而,伴随着博鳌的“一夜成名”和快速发展,房地产过度、过快开发带来的“阵痛”也开始显现。博鳌打造国际一流会议会展中心和旅游度假休闲中心的目标清晰,但通往“天堂小镇”的道路目前看来并不平坦。

  沿海房地产开发的“生态之忧”

  在海口工作的程菲每年都要抽空到博鳌休息几天。她说,博鳌小镇宁静的环境和优美的景色让人身心放松、流连忘返。
  博鳌是海南省琼海市的一个小镇,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渔家小镇。博鳌亚洲论坛会址落户博鳌使博鳌一夜成名,如今博鳌被誉为“天堂小镇”,博鳌蓝色的山海河天深受中外游客喜爱。
  今年五一假期,程菲和几个朋友再次来到博鳌。然而,这次博鳌之行让她感到些许不安:“房地产项目太多太密了,不符合博鳌小镇的风格和定位,如果都是高楼大厦,那和其他的城市还有什么区别?”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和自身的资源优势,博鳌取得飞速发展。近些年来,博鳌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沿海一带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房地产项目的拔地而起。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博鳌采访发现,从万泉河入海口往北绵延约5公里的海岸线上,房地产和酒店开发项目林立,博鳌山钦湾、博鳌金湾、博鳌亚洲湾等十多个房地产项目密密麻麻分布在沿海一带。驱车行驶在博鳌的路上,路边最醒目和常见的是开发商打出的楼盘广告。
  “海边几乎全是房地产项目,博鳌已经处于过度开发的状况。”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由于大量的房地产开发以及政府管理的滞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开始显现。
  记者在博鳌沿海一带看到,沿海一些楼盘、工地和酒店直接把污水通过管道排进大海。从楼盘、售楼处、建筑工地、酒店伸出的大大小小的排污管直接通向大海,有的尽管水流不大,但散发出阵阵恶臭,在沙滩上冲刷出“小河口”。
  有些排污管则被埋在沙滩下,非常隐蔽,但从沙滩上溢出绿色的污水。记者循着一个排水管往陆地上走,发现污水源头是一个建筑工地,生活污水经过堆砌的生活垃圾“过滤”后排向海滩,臭气熏鼻。
  几名游客在沙滩上捂着鼻子皱着眉头从排污管前走过。来自北京的游客肖先生说:“博鳌真是一个好地方,但污水就这样往大海里排,确实太糟蹋了。”当地人则告诉记者,附近的房地产项目都是这么排污。
  沿海一带房地产开发速度加快,不仅污染问题逐渐凸显,对海岸线造成的侵蚀后果也开始呈现。
  博鳌万泉河口滨海旅游区有一个大型地产项目,包括一个酒店和4栋高层住宅。记者3月份在楼盘现场看到,楼盘离沙滩不超过200米,销售中心则紧邻海边不超过50米。让人忧心的是,由于没有防护林,紧靠海滩的景观带和防护堤已经完全被海水冲垮,触目惊心。
  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开发商在景观带上建的阶梯、道路、遮阳伞都被冲垮,大量椰子树冲倒在海边,防洪堤被冲得七零八碎,形成高达几米的陡峭“沙崖”,游客和周边住户只能小心翼翼地在岸边行走。
  多位当地居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被冲垮的海岸以前是木麻黄等防风林,后来被砍掉,开发商建起了景观带和售楼处。去年底至今年初,不断上涨的海水冲刷造成目前的情形。“以前我们都在沙滩上玩,现在都不敢下去了。”当地居民郭先生说。
  来自山西的购房者鞠晋华和同事在该楼盘买了房,以前认为海景房很好,沙滩也很宽,现在看到海岸被冲垮,觉得房子太靠海边非常危险,要求开发商退房。鞠晋华说:“我担心过不了多久海水就冲到楼房上了。”

  开发冲动向山上蔓延

  蓝色的天、海、河、山是博鳌的独特资源优势,除了沿海的密集开发,现在房地产项目甚至有由沿海向山上扩张的趋势。
  龙潭岭是博鳌的最高地,位于博鳌亚洲论坛的核心区域,风景秀丽。记者近日来到博鳌龙潭岭脚下,远远看到中信·龙潭岭项目在路边竖立的硕大广告牌:“会客论坛山,私享国宾墅”。从山脚望去,该项目坐落在龙潭岭的半山腰,龙潭岭的部分山体已经被挖开,满目疮痍,与周边郁郁葱葱的山岭极不协调。
  记者走进中信·龙潭岭工地现场,发现开山毁林的情况较为严重。龙潭岭山体被切开一个大口子,大量树木被砍伐。一条水泥路直通山上,绵延数百米的场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切开的山体上还筑起了水泥墙。
  在龙潭岭半山腰上,六七栋别墅已经基本成型。工地堆放着砖瓦钢筋等材料,虽然挖掘机和打桩机等设备已经停止工作,但仍有施工人员在继续装修别墅。
  据了解,中信·龙潭岭项目占地628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容积率0.18。分为山居与滨水2个组团,位于龙潭岭的项目即为第一期的山居组团,约占地200亩,规划了140栋半山独栋别墅。
  中信·龙潭岭项目楼书上的广告语“直白”得让人诧异:“划山为疆”“不是向上要空间,而是占地拿资源,层层接地气”。
  与中信·龙潭岭项目相邻的海南博鳌国宾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开工后,严重破坏了附近的自然地貌和生态环境。由于项目建设前期的开山毁林,致使自然地貌和景观毁坏,周边部分山头被夷为平地,破坏了龙潭岭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遇到大暴雨后容易造成滑坡、塌方。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中信·龙潭岭项目在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开工,属于违规行为。据中信地产海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介绍,中信·龙潭岭项目于去年开始动工建设,前期已经取得土地使用证、环评报告、规划许可证等手续,但尚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我们确实有责任,开发节奏和管理上有些问题。”王丽说。
  琼海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王培宁证实,中信·龙潭岭项目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已向项目业主及建设单位下发停工通知书,责令该项目全面停工接受调查。
      记者从琼海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中信·龙潭岭项目取得了除建设工程许可证以外的其他手续。据琼海市林业局局长林叶茂介绍,中信地产早期取得龙潭岭地块时,已经对林地进行了处理,由林业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并获得国土部门的用地许可,在动工前也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
      “开发商从沿海向热带雨林和山上扩张的现象值得警惕,背后既有开发商利益驱使的开发冲动,也与政府监管部门不作为有关。”海南大学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认为,必须遏制这种违规现象的蔓延,同时加强对政府部门监管缺失的问责力度。

      探寻通往“天堂小镇”之路

      短期来看,抑制开发冲动成为博鳌当务之急。有关专家认为,加强和严格规划与审批,让管理跟上开发的节奏,避免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成为博鳌小镇亟待解决的问题。
      琼海市博鳌镇镇长卢志明坦言,近几年博鳌发展很快,很多项目落地,政府部门管理有些滞后,跟不上发展的节奏,“我们的管理力度还远远不够,今后要严格按照规划,加大对环境的保护,把海岸线还给大海和游客。”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研究员杨冠雄说,海南的土地和岸线资源非常珍贵,生态环境是海南的生命线,沿海第一线不应该开发住宅房地产,博鳌在规划上一定要注重保护环境,严格项目审批,把好开发项目的环评关。
      近年来,当地政府出台了多项围绕博鳌发展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博鳌镇的目标是充分利用自身地缘和区位优势,努力将博鳌镇建成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繁荣,基础设施完善,具有优良的热带生态环境和景观的海滨花园小镇;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会议中心和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度假休闲中心。
      目前博鳌以房地产住宅开发为主的建设模式显然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会议中心的目标相距较远。瑞士达沃斯小镇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世界著名的会议中心和旅游目的地,达沃斯小镇常住人口仅1万多人,完整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基础建设,和没有受到破坏的自然景观和谐地交融在一起。完善的软硬件设施让游客可以进行充分的体育、文化、休闲、购物活动。
      有关专家认为,与达沃斯小镇相比,博鳌小镇过于看重短期经济效益显著的房地产项目,小镇风格与一般现代城市趋于雷同,尚未形成自身的特色,尤其需要树立长远眼光,在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打造热带滨海风情小镇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博鳌每年的游客达到200万人次。然而“留不住人”成为当地政府和旅游业的一块“心病”,大多数游客冲着“博鳌亚洲论坛”的名声前去,但很多游客仅仅把博鳌当作海南旅游的一个中间站。
      “除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博鳌的过夜游客很少,平时博鳌酒店的开房率普遍不到30%,大多数酒店经营处于亏损。”博鳌一个高端酒店的董事长告诉记者,但开发商并不担心,因为土地升值和房地产住宅项目带来的利益相当可观。“跳出简单的房地产住宅开发,踏踏实实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要素,已经成为博鳌旅游业必须解决的‘软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联想ThinkPad服务博鳌亚洲论坛 2012-04-10
·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闭幕 2012-04-04
· 李克强会见博鳌论坛有关代表 2012-04-02
· 博鳌亚洲论坛:寻求共赢、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2012-04-01
· 博鳌亚洲论坛选出2名论坛新理事 2012-04-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