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戈恩: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现在与未来
2012-05-10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13年以来的最低谷,今年一季度低谷徘徊期仍未结束。然而,一时的阴霾并不能遮挡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乐观预期。日前戈恩在北京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汽车市场产能尚未过剩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当前的市场低谷徘徊期,汽车企业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市场的现在与未来?
  卡洛斯·戈恩:一些汽车公司实现了良好的增长,不断扩充产能;而有些汽车公司则因产能过剩而导致利润放缓或下降。不仅中国市场如此,欧洲、美国以及很多市场都是同样的情况。当前,中国的市场确有放缓迹象,因为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一直繁荣,但是我认为这种局面并不会持续太久。
  日产汽车有这样一个预测,即乘用车销量增长未来将会达到5%—6%。虽然第一个季度增长较为平缓,但对于全年来说,其销售增长将会达到预期目标。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我们希望每年能够达到6%—10%的销量增长率,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基础很好,中国的人口数量庞大,在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可能还比较高,但在其他地方相对较低,这样的差异因素会成为我们业务的增长点。我们会继续对中国市场抱有更多的重视和期待。  
  目前我们正在中国逐步扩大销量,从125万辆扩大到200万辆。我们不认为现在有产能过剩的现象,而是它的增长还没有中止,相反目前的现象表明,这是中国市场第一阶段的发展,这个发展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国产英菲尼迪质量有保障

  《经济参考报》记者:英菲尼迪将在中国进行国产,如何确保中国生产的英菲尼迪能够匹敌日本和美国等地生产的英菲尼迪?
  卡洛斯·戈恩:我们在中国有先进的工厂,比如去年这个工厂生产的产品就获得了一个社长奖,获奖的原因就是它总体上的表现,包括质量方面,也就是说它的竞争优势明显。我认为中国的员工完全能保证高质量,只要有合适的流程和培训就可以做到,所以未来国产的英菲尼迪也不会例外。
  我们如果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建新的工厂,事先要证明这个地方的人有这个能力才会去做。比如说2014年,我们将会有两个英菲尼迪的车型在中国生产,也就是说只要能够保证质量,我们就有可能把生产放到这个工厂,如果质量达不到,我们肯定不会放到这个工厂来生产。

  致力成为零排放领军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纯电动车日产聆风什么时候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卡洛斯·戈恩: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50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直插式混合动力)的生产目标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令我们非常高兴的不仅是这一数字占到全球电动汽车的20%,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一个政府、一个国家做出正确决定的信心与睿智。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一方面会促进电动汽车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加剧这一领域的竞争,这对于雷诺以及日产汽车来说也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会,因为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成为零排放的领军者。
  日产汽车已经宣布,我们的电动车和NISSAN的电动技术会在启辰这个新的品牌下去生产和销售,所以日产汽车的技术、平台和知识会在中国得到应用。
  雷诺有自己的电动汽车,不仅是其重要的资产,更是它进入中国市场重要的资本。所以,在我看来,品牌并不是我们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新的技术,而且这种新技术是通过在中国的品牌旗帜下去生产和销售。如果雷诺打算在中国投放电动汽车的话,也会有一个本土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汽车市场二季度料难回暖 2011-05-11
· 今年汽车市场形势严峻机遇仍存 2011-04-22
· 电动汽车市场仍不宜夸大 2011-04-12
· 2月国内汽车市场价格稳中小降 2011-03-19
· 不要将鸡蛋全部放在中国汽车市场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