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告诫券商不取不义之财 规范市场秩序是关键
2012-05-09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公开场合告诫证券业“不取不义之财,不能蒙蔽客户、欺骗客户”,要勇于承担起行业的责任,并说“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再次让人们领教了郭树清担任证监会掌门人“操刀半年”来的威力。
  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今年四项金融工作的重点,其中一个就是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提振股市信心。正是在这个要求下,我们陆续看到了证监会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在刚刚过去四月底,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遏制新股炒作、主板以及中小板退市方案等四大新政接踵而至,确实让人们感觉到了证监会在加强监管上的动作和力度。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晚间所说的这番话,无疑再次引发了投资者的期待和猜想,中国证券市场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来做分析。
  主持人:自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半年多来,证券市场的政策变化可谓层出不穷,而且一连串的新政、监管层的表态,确实也说出了很多投资者的心声。比如这次,郭树清说“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他还说“决不能让华尔街式的少数金融机构与社会大众的分裂,在我们这里出现。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具体是指的是什么呢?
  尹中立:是一种很形象的描述,也就是说到市场的一些缺陷,在我看来,他所描述的市场缺陷主要包括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在新股发行的环节,新股定价严重的偏高,我们长期以来新股发行动辄在五十倍、四十倍以上的市盈率,简单来说按照新股定价的成本,投资者需要四五十年才能够把它所付出的成本收回来,这显然是价格严重偏高。另外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很多上市公司与一些大的机构,比如说证券公司的私营或者理财账户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等一系列的机构进行合谋然后欺骗投资者。通过资金的优势以及信息的优势去操纵市场的价格把股价炒起来,然后把中小投资者套在上面。无论是新股的发行还是二级市场操纵市场价格应该说实际上本质上就是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
  主持人:其实投资者也感觉到了证券市场政策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比如四月底,被媒体称为四道金牌的新政相继颁布,让不少人觉得我们的证券市场越来越注重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也越来越向理性的方向迈进了。那么这次郭树清的一句话,又会给证券市场带来多大的变化呢?预示着哪些新政还会继续出台?
  尹中立:是的,从郭主席上台以后担任以后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实际上是对市场存在着的一些缺陷进行了一揽子的改革,比如说推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比如说打击内幕交易,再比如说推出了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等等一系列的改革,实际上最重要的核心第一是要规范市场的秩序加强监管,第二是为了理顺市场的价格体系,让投资者买到物有所值的东西。应该说新政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现实的挑战和压力,比如说退市制度会面临着执行难的问题,退市制度实际上在中国不存在,从制度来看十年前已经存在,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面临着地方政府饱和的压力,包括地方政府维稳的压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
  再比如说理顺市场价格体系,正如郭主席所说,把投资者当傻瓜其实很内心的内容就是定价偏高,如果不把投资者当傻瓜就意味着要让现在的价格大幅度的下跌下去,如果说大幅度的下跌把价格朝着合理的方向进行迈进,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意味着现在的投资者可能就会有严重的损失甚至血本无归,这是另外一个现实的挑战,如何去面对实际上都是重大课题。
  再如加强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这也是一个非常中国的考验,应该说中国的上市公司良莠不齐,有非常优秀的一些蓝筹股上市公司。但是也应该看到占的比重数量非常多的一些公司,存在着一些恶意的包装或者欺诈的现象,包括做假账等行为是非常多见,比如说像前不久云南的绿大地公司就是一个非常恶劣的典型,如何让这些害群之马在市场中清除出去其实也是考虑监管层的智慧和勇气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券商,请让聪明的投资者甘愿买单 2012-05-09
· 券商创新,要毅力也要定力 2012-05-09
· 巴克莱拟在中国大陆券商业寻找合资伙伴 2012-05-08
· 创新:打开券商隐形的翅膀 2012-05-07
· 银行业:8825亿净利润28倍于券商 2012-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