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个性化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2012-05-04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直以来,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面临着一些发展瓶颈。近期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银行在满足中小企业金融需求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内地最大的外资银行,汇丰如何看待中国的中小企业市场?具体推出了哪些产品和服务来协助中小企业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
  记者:汇丰如何看待中小企业这个市场?
  丁国良:总体来讲,中小企业都各具特点。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一个数量庞大、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同时,增长方式粗放、抗市场风险能力偏低等问题也确实存在。所以,要有针对性地服务好这样的客户群,需要我们充分了解中小企业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有差异化的服务,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我们自身的竞争优势。
  作为内地最大的外资银行,汇丰一直积极支持内地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各项支持中小企业措施的出台,以及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加强,中小企业将以更健康、稳健的经营发展业务,应对全球经济的挑战。
  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客户希望得到银行“一对一”的服务,汇丰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个性化金融服务体现在哪些方面?
  丁国良:汇丰北京分行为中小企业业务设立了专属团队,并将汇丰在很多国际市场上积累的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与本土市场的特点相结合,为北京的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我们通过多渠道、分层次的服务克服外资银行经营网点相对较少的现状,同时也满足中小企业对专业化服务的需求。
  其次,我们的客户经理和专业化的产品团队共同合作来服务客户需求。客户经理从维护客户长远关系入手,挖掘客户深层次的需求,同时将客户需求与后台的产品团队及时沟通,精准地进行产品定位,从而为客户提供灵活的服务方案。
  另外,我们有一套高效、紧凑的流程控制,能把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快速地反映到决策团队,从而确保能够及时对服务和产品作出有序调整,加强客户经理对市场的应对能力和捕捉商机的能力。
  记者:汇丰服务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丁国良:我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以下两大方面:
  一方面,我们在全球各主要市场的网络分布,令我们能与海外团队协同合作,满足有跨境业务的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金融需求。此外,我们还能为它们提供第一手的海外市场资讯,帮助企业及时抓住机会、快速成长。
  另一方面,我们有一支了解本地市场客户需求的团队,我们的每一位客户经理不但具备专业技巧,也很熟知内地中小企业的特点以及各项政策动态。
  记者:今年初汇丰中国推出了“汇丰中小企业资产贷款”,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丁国良: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面对的竞争更激烈、市场变化更快,很多时候业务机会稍纵即逝。汇丰此次推出这一产品,是希望帮助企业更及时地抓住机会、拓展业务。
  “汇丰中小企业资产贷款”是针对中小企业业务变化快、资金需求急等特点,专门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营运资金融资方案。由于可以接受多种资产种类作为担保,包括金融资产(如存款等)、备用信用证、银行保函、商业类、住宅类不动产以及汇丰集团的内部承诺,让企业融资更加灵活。
  同时,由于流程简化,该产品的批核时间也较短,在企业资料提交充分、完整的情况下,一般三个工作日内可以获知批核结果,之后银行将按相应程序发放贷款,这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4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显示经济形势好转 2012-05-03
·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六个月放缓 2012-05-03
· 汇丰4月采购经理人指数49.3 低于官方数据 2012-05-02
· 4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公布 2012-05-02
· 汇丰晋信6基金告负 中海错配行业 2012-05-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