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概念”引发新一轮“炒地图”
2012-05-02   作者:周少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从温州出发,再到深圳,继而转战天津、武汉、上海……四月以来,A股市场演绎了一场“炒地图”的大戏。与上一轮“炒地图”行情不同,这一次市场炒作,却与区域金融改革息息相关。不过,四月末,温州、深圳地区等“金改概念”已“熄火”。业内人士称,目前金融改革概念炒作已经发展到区域经济的炒作,鉴于部分“金改概念股”并无业绩支撑,阶段性炒作或已近尾声。

  金融改革点燃“炒地图”热

  上一轮“炒地图”与国务院批复国家级重点开发区有关,这一次,却是从金融改革开始的。
  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消息公布,市场予以热切希望。随后,央行负责人表态,在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这提振了市场信心,小额贷款公司概念题材股票应声起舞。嘉欣丝绸、浙江东方、红豆股份、香溢融通等“小金融”概念纷纷飙涨。
  4月12日,“深圳拟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政策”的消息不胫而走。管理层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扶持的用意一览无遗,深圳本地股毅然接力浙江涉贷概念股。深华发A、深信泰丰、深天地A、深天健、深物业A等深圳本地股先后冲击涨停板。
  此后不久,证监会负责人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讲话,谈及“新三板”扩容试点工作进展,表示“已经对国务院做了专题汇报,但还没有正式报批”。即便如此,此番讲话也在二级市场上掀起一波板块行情。
  天津、上海等区域板块也重复着类似故事。不可否认的是,二级市场火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地区金融政策契合时下改革需求的预期。例如,深圳金融创新政策的出台与当前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无关系。
  今年年初,以“深圳速度”著称的深圳市主要经济数据破天荒地呈现“负增长”态势。在经济减速、资源承载能力受环境制约的背景下,深圳市政府提出推动创造“深圳质量”的口号。深圳市政府指出,当前迫切需要金融业重点加大对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低碳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支持,推动深圳整体产业布局调整和优化升级。

  概念炒作已透支业绩

  尽管“金改”政策契合各地的实际需求,但二级市场的相关个股股价早已脱离基本面。4月末,“金改概念”渐次褪色,不少前期连涨的强势个股显现出强弩之末的疲态,温州板块、深圳板块等打头阵的概念股已鸣金收兵。中证投资张志民表示,鉴于“金改”概念股无业绩支持,阶段性炒作或已接近尾声。
  泛金融类题材成为市场炒作主流品种。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改造创新有助于引导存量资金的有效配置,并改善小微企业资金断裂的困境,对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转型具有深远意义。但金融改革创新必然是渐进过程,特别在国内经济发展、通胀形势和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管理层对于金融创新的步伐和试点也会比较慎重。
  另外,“金改概念”炒作也需要“因地制宜”。一位机构人士认为,这幅“地图”包含很广,并非全国各地都适合搞金融创新,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而定,温州主要是出现了民间借贷危机现象,而且当地民间借贷本来就有基础,而深圳金融创新则是因为毗邻香港。
  实际上,从近期的盘面特征来看,“投机”气氛较为浓厚,区域热点的迅速降温也在意料之中。从各概念股每日成交信息来看,游资是主导这一轮“炒地图”热的幕后推手,参与的机构投资者寥寥无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改概念热炒背后 2012-04-28
· 沪指微跌2点 保险股领涨金改概念领跌 2012-04-19
· 金改概念股复活 沪指放量大涨1.96% 2012-04-19
· 沪指大涨1.96% 金融地产金改概念领涨 2012-04-18
· 沪指跌近1% 金改概念股大面积跌停 2012-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