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与宁海
2012-05-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为再现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的情景复建的宁海西门城楼。

    徐霞客是江苏江阴人,其游记何以自宁海开篇?对此学界说法不一。有说是他有亲戚(舅父)在宁波或宁海,探亲之时,顺势出游。有说是他解读“南龙大脉”之宏愿使然。徐霞客在其《江源考》中所说的“南龙大脉”,是自昆仑山向东至浙江入海的山体,天台山正是南龙大脉的源头,而徐霞客倾其毕生探险考察的正是这条南龙大脉。当然,吸引徐霞客多次来天台山的原因还因为天台山的独特风光。
  《徐霞客游记》开篇写到:“癸丑(公元1613年)之三月晦(每月最末一天为晦,这一年为公历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闻此於菟(老虎的别称)夹道,月伤数十人,遂止宿。”
  1632年,徐霞客再游天台。他在游记中写道:“壬申三月十四日自宁海骑马出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其东南十五里为桑洲驿,乃台郡道也;西南十里松门岭,为入天台道。”
  文中说的宁海西门,历史上也叫“登台门”,意即由此登上去台州、天台山之路,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早已荡然无存。近年来,为再现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的情景,宁海县复建了西门城楼,在为5.19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提供活动场所的同时,也将给宁海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古时,出西门就是宁海通天台的官道,乃是一条卵石古道。经过梁皇驿和桑州驿两个驿站,跨过大溪和水母溪,翻越松门岭和筋竹岭、梁皇山和王爱山。如今,在徐霞客走过的古道上,还存有暗岩茶廊和双水泉,距西门2公里,均保持了古时的风韵;梁皇驿道和岔路口,是徐霞客前后两次旅行中分别住宿的地方;上金路廊与松门岭,路廊、古道、沿溪小径也保持着徐霞客当年走过时的风貌,全长约五公里,是一处完整的徐霞客开游古道;大路下客栈保存有一段完好古客栈民居和古道,可供游人访古;筋竹庵处于宁海、天台、华顶三条道路的交叉口,旁有古指路碑,近年新立了“台岳东门”碑和“宁台古道”碑,有几段古道尚完好,庵内可接待游客;弥陀庵址和仰天湖,这两处保留着完好的庵址和广阔的草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徐霞客游线”拟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 2012-04-27
· 第八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明年5月举办 2009-12-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