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专家谈中国旅游日
2012-05-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成立于1979年,每年9月27日都要在全球各地庆祝“世界旅游日”。我国是1983年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成员的,这20多年来,我国旅游业迅速崛起,旅游经济快速发展,设立“中国旅游日”对于我们国家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加速旅游及相关产业升级换代,提高国民整体素养的重大意义日益凸现。

  杭州师范大学区域文化与经济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副秘书长周少雄教授:
  根据各国的经验,国家旅游日的设定应关注四大要素:一是纪念性,它应蕴含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能展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旅游文化性格与品质;二是号召性,能为社会各界所认同;三是科学性,这一日期应拥有文献依据或某种科学依据,不会引起争议或歧义;四是可操作性,即它的时间应符合旅游活动的特性和规律,尤其是符合旅游活动的时令季节特性。设立“中国旅游日”还应考虑国际文化交流,而徐霞客在国外也具有广泛影响,现在西方国家已有愈来愈多的人投入到徐学研究。西方学者称,徐霞客与马可波罗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可分别被推荐为东方和西方的“游圣”。徐霞客在世界各国所享有的影响和声誉,是中国旅游走向全球的重要文化基石之一。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何健民教授
  中国作为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完全有必要设立能代表自己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的旅游日。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位出境旅游客源国,设立“中国旅游日”对于弘扬中国旅游文化、促进各国旅游界的交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著名学者余秋雨
  徐霞客虽然不是宁海人,但《徐霞客游记》是从宁海开篇的,宁海这张牌打得巧。宁海的旅游条件非常好,有山有水。所以宁海要发展旅游,就要在生态上做文章。现在好多地方发展旅游已进入一个误区,人造的景观太多。其实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更能让游客流连忘返。宁海拥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只要创造出良好的居住生态就能散发出无穷魅力。所谓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干净的、本色的,生态纯朴、人情温暖。

  原地矿部常务副部长、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长张宏仁:
  举办开游节是宁海县办的一件大好事,对于弘扬徐霞客精神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对徐霞客的研究,最重要的是对徐霞客精神的深刻理解、传播与发扬。对于徐霞客精神,我比较认同当年李先念同志的评价,“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在今天,徐霞客精神非但不过时,反而是一种时代精神的体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宁海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在弘扬徐霞客精神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宁海能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创造良好的徐霞客旅游品牌,让国内外游客见识到宁海优异的山水风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旅游门票价格不能太高了 2012-04-27
· 加拿大进一步中国旅游市场开拓 2012-04-25
· 事故频发折射旅游业乱象 2012-04-25
· 中弘股份拟150亿投建路南山旅游度假项目 2012-04-17
· 报告显示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 2012-04-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