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山路上的多重精彩
2012-05-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健身步道指路标志。
健身步道上的骑车驴友。
步道上的外国驴友。
    宁海多山且山山皆景,不仅本地人常抽闲攀爬游赏,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驴友”。聪明的宁海人从中悟出商机,打造“登山健身步道”,进而发展“步道经济”的想法由是而生。
  2009年竣工的首条健身步道位于宁海县东北部,线路总长度超过100公里,由一条主线和若干支线组成。步道在原有的古驿路、古山道、现代乡间小路的基础上,根据自然景观及生态,稍加整饰而成。最初建有落叶步道、砂石步道、竹林步道、岩石步道等,可谓一步一景、美不胜收。这也成了中国登山协会向全国推广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的首个项目。
  步道建成后,每年吸引近百万外地游客前来行走体验。“驴友”所以喜爱宁海登山步道,不仅因其美丽,更因其安全。与其他地方的野山不同,宁海登山步道上的建筑标识、地形标识、警示标识、指示标识等一应俱全、一清二楚。步道上还设有为迷路者提供定位服务的创新设备——太阳能定位杆。定位杆由不锈钢灯杆、太阳能蓄电池、钢质荧光标志牌、太阳能光板、警示灯和手机充电接头等组成。顶端的警示灯可以在夜间发光,为“驴友”指路,灯杆上的编号和GPS地标点,可帮助救援者迅速找到迷失者的方位。
  天然登山步道犹如一条绿色丝线,把散落在沿途的各个村落、自然景观、文化遗迹串连成一条夺目的“珍珠项链”。
  桥头胡街道的双林村是这条珍珠链上的一个点,村党支部书记林光成向记者透露,现在已有开发商瞄准双林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毗邻国家级登山步道的地理优势,准备投资数亿在双林打造高档的休闲基地。 
  深掩在大山深处的许家山石头村,从前由于交通不便,人迹罕至,村里人多外出打工,几乎成了“空村”。现在,登山步道让这个小山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作为老屋酒楼的老板兼大厨,老王卖的是老宁海人嫁女儿的菜式“农嫁十二碗”:山粉羹、阿婆饼、石锅鸡……连老王自己酿的番薯酒、种的橘子、烤的花生,也都被“驴友”打包带走。宁海县长褚银良告诉记者,像许家山这样原来鸟不拉屎的地方,去年国庆节,一天要接纳游客5000多名。三年前农民年人均收入2000元,步道建成当年5000元,第二年7000元,去年过万元。
  步道还带动了乡村旅游。褚银良县长介绍说,去年胡陈乡办桃花节,5天时间来了10万人。妇女们本来外出打工,看到满地商机,回来炒洋芋饭,8块钱一盒,供不应求。烤土豆,5天就赚了5000块钱。农民办的农家旅舍,一个晚上50元住宿,上海、杭州等地来的游客很多。一个村,就种植桃树、卖桃子每户最少年收入四五万元,最多十几万二十几万元,平均有7万元。一个小村翘起了一个乡。
  登山步道的声名鹊起,也带动了相关旅游产品的热卖。目前,宁海从事户外产品生产的企业有60多家,年销售12多亿元。其中深甽镇拥有登山杖生产企业25家,年产值4亿多。
  褚银良县长说:最重要的是,农民和城里人交流后,提升了自身的素养。农民素质提升了,商品意识觉醒,懂得珍惜自身的环境。农民有了钱建房子,不会乱来,要有规划,要符合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这样,新农村建设自然就跟上来了。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和户外运动爱好者,也引起各类体育赛事组织者的兴趣,很多比赛项目落户宁海。除亚洲山地户外挑战赛外,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和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强镇(乡)登山比赛相继在宁海举行。这些活动一方面进一步增强了宁海人民全身健身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宁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宁海的登山步道已扩建至宁海西南,全长500公里,遍及宁海12个乡镇和4个街道,步道所带动的经济效益也覆盖了全县。
  褚银良县长讲,许家山是一个点,我们就是要从一个点一个点做起,今年重点再打造22个村。这样弄他几年,搞他100个村。一个点像一粒珍珠,用登山步道串珠成链。这条步道就不仅仅是人民群众健身之路和化休闲体验之路,更是是人民致富之路,农村发展之路。
  优美的千里步道,呈现出意义非凡的多重精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数景区执行淡季票价 商家打折吸引“驴友”
2011-10-25
· “驴友”救助费用该谁埋单 2011-10-17
· [案例分析]“驴友”游中死亡组织者有无责任 2008-11-07
· “驴友”游中死亡 组织者有无责任 2008-11-07
· 杭州举办“2008首届中国驴友节” 2008-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