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童古镇:穿越历史的精彩
2012-05-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到宁海,主人一定会带你去前童。
  前童镇位于宁海西南,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丰富的江南古镇。前童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人们形容其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一幅古韵浓重、活色生色的乡村画,一段美仑美奂的江南丝竹调”,是一部活着的、完整的浙东民居文化史。
  冒着霏霏春雨,我们走进前童老街,恍如穿越时光,回到了700多年以前。 
  据说前童村中九成以上的村民都姓童,由南宋年间一家数口衍生而来,是江南为数不多的独姓大村。因童氏最早安家于当地惠民寺寺院前,故称为“寺前童”,后来简称为“前童”。
  前童的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南街北街是外围,花桥街、石镜山路、双桥街为内围。村中老街、小巷布置有序,1300多间明清时的院落、民居、祠堂、亭台、牌坊、街巷、水井、渠道错落其间。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可谓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幽径。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700多年来,前童的古老民居,几乎完整无损地保留着昔日的风貌。
  “职思其居”,是清代举人的住宅,这里曾出过三位秀才。红条石门台上刻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家训。庭院为当地典型的四合院,中间由二层木楼木隔出几重庭院;正壁上,当年中举的喜帖尚依稀可辨;天井宽敞,遍地是用卵石铺砌的金钱状图案,蕴含“金钱铺地”之意;“五福临门”,建于嘉庆年间,屋顶有前童唯一的左右对称、高耸入云的马头墙,俗称“五岳朝天”。墙面嵌着雕花石窗,外墙上塑浮雕文字,墙尖塑着冲天而起的跃鱼和飞龙,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门柱上两只活动的倒挂狮子,表示事事如意,暗喻着古代家庭老少之间的生气和乐趣。门墙上一对瓷盆中各饰有5只飞舞的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童氏大祠堂”,建于明洪武18年,硕儒方孝孺亲自参与了设计,是典型的隋唐风格明式建筑。方孝孺题写的“诗礼名家”匾额高悬当中,门口竖有两对长方形花岗石桓杆夹,堂内立有一块清道光三年的“祖训碑”,是前童先祖教育后代要“耕读传家”、“奉礼完课”的族训。角楼吸取了明代皇城的建筑风格,至今保存完好。
  前童素称“诗礼名家”。早在明初,乡绅童伯礼就筑“石镜精舍”,以聚六经群书数千卷,先后两次礼聘当时为朝野推崇的方孝孺前来讲学,课教子弟,开启文明,奠定了儒乡基础。后来,燕王朱棣自立,要方孝孺起草篡位诏书,如若不然便要灭其九族。方孝孺答“十族又何妨!”这第十族,便是他的学生。前童学子或慷慨赴死,或充军边疆,870人,无一贪生怕死。鲁迅先生文章中所赞同是宁海人的柔石“台州式的硬气”,应该也有前童人一份。前童仅明清两代考取秀才以上功名者多达202人,现代和当代又有教授、博士、留学生等400多人。 
  每年春节是前童最热闹的时候,鸣群锣、抬鼓亭、放铳花,万人齐闹元宵,盛况空前。
  近年来,前童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两万多人的小镇,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
  去年4月,“5·19”正式成为中国旅游日,让前童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去年“5·19”期间,前童全镇仅餐饮和手工艺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就达800万元,相当于平日里三四个月的营业额。前童镇旅游部门表示,全镇的旅游经济活力尚未充分调动起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将成为百姓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
  今年,酒店建设、梁皇古驿站维修、石镜精舍区块建设等9个项目全面,森林村庄、乡道绿化等工程也已起步。“十二五”期间,前童镇将突出“文化强镇建设、宜居城镇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名镇建设”三个重点,加快形成大交通、大景区、大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评文化产业:古城古镇 如何新生? 2012-01-19
· 惠山古镇:露天的中国祠堂建筑博物馆 2011-12-14
· 洱海骑行:淳朴古镇寻风花雪月 2011-10-17
· 羊楼洞:尘封的砖茶古镇 2011-07-20
· 杭州余杭供电局打造千年古镇精品工程 2011-07-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