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非法采砂暴利催生韩江“盗砂经济”
2012-04-27   作者:记者 林军强 马俊炜/潮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可采区招投标还没出来,是个空档期,下边的潮州抓得紧,这边政府没怎么抓,所以大家趁此使劲开采。”广东省丰顺县留隍镇韩江边一位姓朱的采砂工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砂价是25元/立方米,要买可得赶紧,等可采区发标后,价格会上升到35元的。”
  从潮州市区驱车沿江溯流而上,沿江公路尘土飞扬,不断有满载河砂的卡车穿过。老乡说,这些卡车的车厢都是违规改装加高的,原本限载二三十吨,现在都载到了七八十吨砂。由于长年受超载运砂车辆辗压,几十公里的水泥公路已经坑坑洼洼,破烂不堪。
  从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到潮安县赤凤镇的沿江,有十多个采砂点。虽然近段时间以来潮州市加大了打击力度,江边的这些采砂点停止了采砂,仍可以看到静静停放在江边的输砂带、采砂船及其它一些采砂设备,还有各处堆积如山的砂堆。
  长期以来,韩江存在恶性无序的非法盗采河砂现象,直接造成河床下陷,严重破坏流域生态环境、威胁堤防安全。
  韩江是广东省第二大江,全长400多公里,流域总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自上至下流经梅州的大埔县、丰顺县,潮州的潮安县、湘桥区,汕头的澄海区、金平区后流入南海。
  从赤凤镇进入丰顺县留隍镇,沿江的采砂点明显多了起来,大白天就敢大肆从江中采砂、输砂、运砂。从两镇交界到留隍大桥附近约20公里沿江两岸,有二三十处采砂点,场面热火朝天。这些采砂点对堤岸的损害,对沿岸景观的破坏,使得原本风光旖旎的韩江,变得满目疮痍,触目惊心。
  非法盗采河砂同时也衍生出韩江两岸“星罗棋布”的囤积河砂的砂场。在潮州市意溪镇的书厝楼村,两处大砂场竟然是堆积在农田里,占据了大面积的农田。据业内人士张先生透露,这是要囤积居奇,等着涨价。
  据了解,在潮州境内有近100个砂场,这是粤东地区河砂的集散地,这些砂场为盗采分子提供了销赃的空间。
  河砂属国家所有,任何个人或单位,需经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并发证,方可进行河道采砂。江砂的开采都有规划、计划,采砂权是招标定点有期限出让的。
  按广东省水利厅公布的韩江可采区的控制可采量,一年大约在100万立方米左右,而粤东地区建筑市场一年所需的用砂量保守估计也要1000多万立方米,供需缺口特别大。而非法采砂几乎无本经营,暴利所趋,催生了“盗砂经济”。
  有专家曾测算,违法采砂者在韩江一年的采砂量相当于历史十年沉积下来的砂。
  丰顺县副县长黄纯忠说:“去年丰顺才有了合法的可采区。二是政策原因,可采区去年11月到期,而到现在下一期的可采许可招投标还没有出来,市场需求是一定的,我们很难阻止,只能堵,难以疏导。”
  据韩江流域管理局副局长郭海涛介绍,盗采河砂问题是属地管理,韩江局及水政监察分局是协调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针对近期盗采河砂问题比较严重的情况,省水利厅在今年1月中旬就分别给潮州市和梅州市政府发函,要求严管。潮州市行动比较快,专门成立了打击盗采河砂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在赤凤镇设立检查站,24小时监控,效果很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长江江苏段又现非法采砂船 2009-06-15
· 汛期:淮河采砂肆无忌惮 2008-07-04
· 新安江源头过度采砂造成流域生态隐患 2008-01-08
· 水利部开展“春雷行动”痛击长江非法采砂 2007-03-22
· 非法采砂恶果现 长江黄金水道整治工程搁浅 2007-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