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红旗轿车惊艳亮相
研发团队1600人 研发投入52亿元
2012-04-26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1600人研发团队苦心经营,总的研发投入达52亿元,拥有核心技术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工艺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新红旗轿车,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前夕,惊艳亮相北京钓鱼台。

  老红旗凝结国人情怀与骄傲

  回首中国汽车工业史,没有哪个品牌能像红旗轿车这样融进了国人对民族汽车的深厚情意,令亿万人魂牵梦萦。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中国一汽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维护民族汽车工业尊严的责任,在工业水平极端落后的年代,一汽人用锤子“敲”出了一个震惊中外的车坛名作——“红旗”。
  红旗作为我国第一款高级轿车,结束了中华民族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实现了民族轿车工业零的突破。红旗高级轿车直接为国家领导人服务,为接待外宾服务,被誉为“国车”、“中国第一车”。以至于“坐红旗车”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全世界视为中国对外宾的最高礼遇。这段独特的历史为红旗增添了大气尊贵、无上荣耀的品牌形象,红旗成为国人最为自豪的高端车品牌。在那个时代,红旗与奔驰等高端品牌并驾齐驱,跻身世界名车之列。
  然而,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变,中国汽车市场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那种通过手工打造,一年只能生产几百辆,仅供领导使用的生产方式必然要走向终结。

  新红旗展示国人勇气与智慧

  在计划经济保护下的中国一汽,面对陌生的“市场经济”,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其中经历了诸多坎坷。
  以制造工人的培训为例,六名具备十年以上经验的一汽技术工人在红旗研发伊始即全程介入,全面、深入了解各重点环节的工艺要求与关键要点,并以此认知形成了生产作业指南初稿。在此初稿基础上,由六名培训师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其后,由培训师与设计团队合作,将操作结果与设计标准对比,从中发现导致产品品质的错误动作,或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的改善空间,进而再次修订生产作业指南。基于对自主高端品牌的精益求精,经过前后12版的修订,最终形成了目前6000页之多的红旗生产作业指南。还是这一培训师团队,又将作业指南中各标准动作拆解至“0”和“1”,成为其后红旗项目制造工人的培训课件。可以说每一页作业指南都记载着红旗团队成长的轨迹与收获。
  像这种模式形成的“作业指南”,使得红旗项目团队不仅能够做到“知其然”,更能够做到“知其所以然”,最终成就了新“红旗”的“完全自主”。
  新“红旗”品牌的“完全自主”主要体现在:从概念设计到工程设计全过程的自主开发,拥有全套数据文件和经验积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红旗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的V12、V8、V6和四缸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全新开发的底盘系统、电子电气、网络平台、车身与内外饰等。并在工艺技术等方面具有独到优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核心技术上,自主研发的全系列V12、V8、V6、4GC高端乘用车发动机平台,为实现乘用车高端自主的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V12发动机采用小批量精品生产工艺,研发、制造一体化运行模式,其新技术和新结构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高排量、高动力性的发动机性能领先水平;每一台发动机都建立了质量档案,精确到每个零件、每道工序,便于开展售后服务,尽显豪华品牌的专属尊荣。V8、V6发动机采用全铝轻量化设计、两级三层静音链传动正时系统、二次空气系统等先进技术,实现超低排放,满足国Ⅴ排放法规及更加严格排放法规的要求。4GC发动机采用汽油直喷增压和气道喷射技术,其增压型产品非常有可能未来配置于红旗品牌H平台车型。此外,富有前瞻性的节能环保领域技术,将使红旗成为环境友好型轿车;底盘开发、噪声控制等安全舒适领域技术储备,将极大提高红旗系列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确保高端品质。核心领域控制系统研发等汽车智能技术储备,极大提高红旗的科技含量和未来感。
  新红旗轿车项目质量保证体系自产品开发环节开始,贯穿到试验验证、供应商管理、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以试验验证阶段为例,红旗轿车项目样本量达到以往项目的四倍,累计试验里程300万公里。经安全碰撞试验,红旗轿车已经达到2012年欧洲5星标准。

  新红旗品牌战略诞生

  在我国完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做自主品牌难,做高端自主品牌更难。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说,新红旗的品牌核心内涵是“大气、尊贵、经典、科技”。“大气”彰显国车风范,“尊贵”凸显国车地位, “经典”传承国车基因,“科技”引领国车发展。
  徐建一说,新红旗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开发了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未来五年,红旗将再投放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不断满足用户对红旗高端车的需求。
  为了让用户全方位体验红旗轿车带来的高品质汽车生活,中国一汽在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红旗精品的同时,还将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高端服务享受。在营销渠道方面,中国一汽推出创新模式,将红旗专属场馆、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建立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在营销服务方面,提高服务标准,推出包括四年10万公里品质保障、担保期内养护零成本等优越服务政策。
  准确清晰的品牌战略定位,将有力助推公众的品牌认知回归;完全自主开发和拥有核心技术,使新红旗在商品性上具备了领先优势。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新红旗必将引领我国高端自主品牌走向新的辉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公车采购不能只盯红旗上海 2012-02-09
· 红旗能否重现辉煌? 2008-05-21
· 盛世话红旗 2007-10-17
· 长春汽博会将举办红旗老爷车展 2007-05-23
· 红旗HQ3将改变目前国家礼宾车队的格局 2007-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