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
2012-04-2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2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一季度工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532亿元,同比少增697亿元。专家认为,这一数据反映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未来经济增速可能持续放缓,应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继续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在《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披露,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4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比上年末高0.8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2.05万亿元,同比多增4447亿元。
  但在数量增长的背后,企业贷款的一些结构隐忧凸显。尤其是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这一现象或许预示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央行统计显示,3月末,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26万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年末低2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342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6.4%,比上年末高4.7个百分点;重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62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2427亿元,同比少增2812亿元,1季度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0.2%,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710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末低3.5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1574亿元,同比少增1757亿元。
  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306亿元,同比增长63.7%,1季度增加39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47.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3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在最新一期的宏观周报中表示,4月份银行面临财政性存款上缴的季节性压力。预计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至13%。预计管理层将继续采取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进行逆周期调控,进一步放宽实体经济直接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预计4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9000亿元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二季度需要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假定此前预计的4月份下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实现,那么,5月份在准备金率上就不会有任何动作。否则,5月份流动性将略微偏紧,需要下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指数监测表明一季度工业景气度回落 2012-04-18
· 工业明胶到底流向何处 2012-04-18
· 美国发布3月份工业产值 2012-04-17
· 工业皮革废料熬制胶囊调查:持证药企仅占19% 2012-04-16
· 药用胶囊厂用工业明胶作原料续:加工人员被控制 2012-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