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叫停海南逸盛新项目牵连两上市公司
2012-04-25   作者:记者 梁嘉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环保部对海南逸盛石化项目的处罚文告,无意间牵连荣盛石化、恒逸石化两家上市公司。官方网站显示,恒逸石化称其PTA自有权益产能国内第一;荣盛石化称其产销超100亿元规模,为中国500强企业。
  环保部环评专家库成员、高级工程师李准24日晚间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被环保部叫停的21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在国内属于大型项目,“如此未批先建,在我十多年的审查经验中比较少见”。
  记者24日从环保部获悉,针对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海南逸盛石化”)年产210万吨PTA项目违反环评制度案,环保部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决定责令该项目停止建设,限期2012年12月31日前补办环评手续,逾期不补办手续的,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环保部要求,在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环保部批准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并称该公司应于2012年7月15日前将改正情况书面报告环保部。环保部透露,经现场调查发现,该项目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11年8月擅自开工建设。
  对于被叫停的海南逸盛石化,荣盛石化此前的相关公告显示,海南逸盛石化成立于2010年5月31日,注册资本3.8亿元,经营范围是“精对苯二甲酸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进出口业务”。大连逸盛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逸盛投资”)持有海南逸盛石化40.26%的股权,其为荣盛石化间接参股公司。恒逸石化2011年年报显示,海南逸盛石化也是恒逸石化的联营企业。
  荣盛石化上述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展PTA业务,荣盛石化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逸盛投资,与“其他方”共同以现金出资方式对海南逸盛进行增资。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方”——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逸盛”)、锦兴(福建)化纤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锦兴化纤”)和杭州英良贸易有限公司(简称“英良贸易”)又都是恒逸石化的控股子公司。
  荣盛石化今年1月的相关公告则显示,海南逸盛注册资本增至13.8亿元,其中逸盛投资出资占海南逸盛石化注册资本的37.5%。该公告同时称,荣盛石化拟通过逸盛投资以其自有资金,委托建设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为海南逸盛石化提供8亿元的贷款,贷款期限为1年。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逸盛也按上述出资比例,向海南逸盛提供同等条件的8亿元委托贷款。
  该公告进一步表示,上述贷款是为进一步推动其PTA项目的开发建设,解决其项目开发建设期所需的流动资金。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若海南逸盛石化PTA被环保部叫停,由于补办环评手续需要一定时间,势必影响到其现金流。
  这一被叫停的PTA项目在某网站上的《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信息》显示,工程污染源强及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包括:废气: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氧化尾气等工艺废气以及固废焚化炉烟气、水煤浆锅炉烟气等。主要污染因子:对二甲苯、醋酸、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粉)尘等。废水:生产废水、初期雨污水、生活污水等。固废:主要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环保部叫停上海“国际港”新工程 2012-04-20
· 环保部约谈减排未达标地方负责人 2012-04-09
· 环保部今年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 2012-03-22
· 环保部长:出重拳用重典 2012-03-22
· 环保部:空气质量新标准前期投入将超20亿 2012-03-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