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增逾六成
有经济学家认为“远超预期”
2012-04-24   作者:记者 王攀 叶前 张莫 孙韶华/广州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2011年实现3.1倍的爆发式增长后,今年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23日在广州举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披露,今年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58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业界认为,2012年,将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继续深入推进的“关键一年”。
  李荣灿透露,在一季度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货物贸易结算4166亿元,占货物贸易总额的8%,比去年人民币跨境货物贸易结算占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而单以3月计算,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到了9%。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倍,其中货物贸易结算1.56万亿元,占货物贸易总额的7%。
  自20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参与企业和结算数量均取得较快增长。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扩大至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并适用于境外所有地区的经常项目业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已不存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邢毓静23日在论坛上说。
  一些经济学家用“远超预期”来形容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爆发式增长。出席当天论坛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自己不得不当场修改发言报告,以跟上不断变化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形势。
  邢毓静表示,截至目前,人民币在部分国家、地区和部分行业中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结算货币”,而且这一势头还有继续扩大迹象。展望未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工作已经从最初的全面试点进入了一些重要领域的“填空”阶段,近期不断推出的包括温州金融试验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在内的诸多新举措,都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她说:“有人担心中国会因为人民币升值压力而放缓跨境结算业务步伐,但人民币跨境使用不只有贸易一个用途,当参与者越多、流动渠道和流动规模不断增长时,升值与否只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考虑因素之一。在我看来,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前途不可限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快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同时,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也积极有序推进。自2011年1月央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以来,当年全国累计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907.2亿元。2011年8月启动的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当年累计也达到201.5亿元。今年一季度,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9亿元和470亿元。
  李荣灿也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等多部门将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规模,稳步推进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扩大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并逐步简化规范有关程序。
  邢毓静说,“目前人民币已经形成了使用的‘多通道’。人民币已经进入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目标不止是这些国家和地区与中国之间彼此使用人民币,更要推进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互相使用人民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放宽 2012-03-03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向深层次迈进 2012-03-03
· 完善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管理制度 2012-03-02
· 六部委发文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2012-03-02
· 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7万亿元 2012-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