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基建投资加码恐难避免
2012-04-24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季度数据再次证明经济仍处下行过程之中,要保证稳增长,需要微调预调,进一步增加基础建设投资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项。
  有观点认为,3月份经济数据已经出现回稳的苗头,保增长政策出台应谨慎。谨慎的提法肯定是对的,但是这个“谨慎”应该是和2008年末“4万亿”政策相比得出的,并不是说相关政策就不能再推出了。从数据来看,3月份制造业确实出现了环比增长情况,但有两方面情况需加以考虑。首先是季节因素影响,天气回暖有利于生产活动的开展。其次,3月份政策放松明显,新增贷款10100亿元,比市场预期高了20%左右,所以导致经济趋稳。
  鉴于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并不如财政政策大。而且经济学理论也告诉我们,在紧缩时货币政策效果优于财政政策,扩张时则相反。所以当前稳增长主要看财政政策发力。但是这个力发在哪里?
  消费延续着一贯的平稳走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由1至2月的14.7%增至3月的15.2%,环比增速却由1.31%放慢至1.18%。即使政策给予支持,短期也很难有大的成效。进出口情况则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情况。考虑到世界经济全年将保持低速增长态势,欧元区可能陷入轻微衰退,外贸对全年GDP的贡献很可能为负。
  那就剩下投资这一块了,不过还要选择具体领域。从产业结构上划分,一般将投资分为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建设投资和服务业及其他投资四大类。其中,制造业投资主要受上年利润增长状况的影响。鉴于去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今年制造业投资增幅很可能低于去年。
  房地产投资受限于政策调控,很难加速增长。国务院近日再次明确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预计未来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将进一步受限。实际上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主要就是受到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的拖累。
  服务业及其他投资则相对难以衡量。这既包括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投资,也包括对国家主导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行业的投资,前者投资增速预计比去年下降,但是后者有望上升。据有关机构测算,基本可以认为这一部分今年的投资增速与去年大体持平。
  剩下的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基建投资,而且这一部分由于此前已经连续收紧,当前存在着放松的空间。随着去年资金量收紧,基建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经从2011年最高时期的27%下降至今年3月份的19%,铁路投资更是在3月份同比下滑42%,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此时如果增加投资,将有利于基础建设工程的续建和完工。实际上,基建投资持续下滑趋势已在3月份出现了扭转,从1至2月的-2.4%回升至1.8%,其中水利投资从-0.8%反弹至3.8%,公用事业投资从14.8%提高至18.4%。
  当然,加码基建投资应注意把握力度,不宜发力过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澳签署加强基建谅解备忘录 2012-04-10
· 首钢:住房基建将对中国钢铁行业构成支撑 2012-03-27
· 2月铁路基建投资同比降五成多 2012-03-19
· 评论:稳定经济还靠基建投资 2012-02-29
· 铁路基建投资降六成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