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2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专家认为,源于上市公司“过度包装”,保荐机构难辞其咎
2012-04-24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年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然而,91家本应是高成长的创业板企业的一季报净利润增长仅为1.88%,更是出现了多家2011年刚上市的企业净利润快速下滑的情况。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过度的财务包装是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应当追究相关保荐人的责任,并通过改革发审制度、转移监管重心来减少这种情况。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创业板已有9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91家企业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4亿元,同比去年的16.33亿元仅微幅增长了1.88%。91家企业中,有23家出现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25.3%。其中,佳讯飞鸿、智云股份、启源装备和新大新材甚至出现一季度亏损的情形。除此之外,瑞丰光电、易世达、奥克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跌幅也在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3家净利润下滑的上市公司当中,2011年以后上市的就达到了12家,分别为佳讯飞鸿、明家科技、温州宏丰、欣旺达、瑞丰光电、安利股份、金力泰、华峰超纤、天瑞仪器、福安药业、鸿利光电和佳士科技,其净利润跌幅分别达到了354.55%、91.21%、77.89%、70.52%、50.91%、45.75%、39.04%、35.89%、29.81%、26.53%、23.40%和11.58%。
  从保荐人的情况来看,在上述12家业绩快速“变脸”的次新股中,保荐人包括了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12家券商,而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三家上市公司(佳讯飞鸿、明家科技和温州宏丰)的保荐人则分别为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和中德证券。一位长期从事证券维权的律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业绩快速滑坡,首当其冲的,是应当追究这些保荐人的责任。
  年报数据也显示,许多上市不满一年的创业板公司,纷纷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形。以汇冠股份为例,这家公司2011年12月29日上市,而其今年3月7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其2011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9.82%。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在持续督导期间,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证监会将对保代采取3到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材料或撤销保代资格的惩罚措施。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与企业自身和宏观经济环境两方面的因素都有关系。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市场规模往往较小,只凭着一两项技术甚至一两个客户来支撑业绩,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冲击。另外,创业板公司往往都是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一旦市场的核心人物或者核心的技术人员变动,公司业绩也会受影响。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崔学刚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支持高风险、高成长的企业发展,一些企业在达不到上市条件的情况下,通过有针对性的财务包装来满足上市要求,这也表明创业板监管标准的科学性以及可操控特性存在问题。
  崔学刚表示,一般情况下,这些企业会将之前多年的储备计入到上市之前去,或者将未来的盈利一次性地计入到上市之前去,这样导致了企业上市之前的业绩很好,但却已经透支了未来的盈利能力,这也是其在上市之后短时间内就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向威达表示,防止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包装,关键还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长期以来,监管部门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审查上市公司业绩好坏上,把上市门槛提得很高,上市公司为了达到上市门槛,进行过度的财务包装,把业绩拔得很高,一旦上市之后则“原形毕露”。“监管重心应当放在信息披露和治理结构上,这样才可能减少由于虚假业绩和虚假信息导致的公司上市之后的业绩很快回落。”他说。
  在创业板业绩出现大规模“变脸”的同时,随着板块整体估值重心的下移,大规模的破发也再度出现。截至4月23日收盘,在创业板308只股票中,处于破发状态的就达到了198只,占比高达64.3%。而在前文所述的12家业绩“变脸”的次新股中,除了明家科技和瑞丰光电外,其余10只股票全部破发,占比高达83.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8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14% 2012-04-20
· 105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降3% 2012-04-18
· 21只次新股变脸成瘾 4公司或拖累保代受罚 2012-04-13
· 年报显示六成多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 2012-04-11
· 实现上市公司有效内控理该多管齐下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