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诉腾讯垄断案今日开庭 互联网专家出庭作证
2012-04-18   作者:高凌云 谢睿 海鹏飞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3Q大战”进入第二季。腾讯、奇虎360纷纷将对方告上法庭,并提出了超过亿元的赔偿要求。今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对原告奇虎360诉被告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进行一审。
  本次奇虎360在广东省高院起诉腾讯,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公司立即停止滥用市场地位,停止实施QQ软件用户不得与原告交易并捆绑搭售安全产品等行为。奇虎360还提出巨额索赔诉讼,要求腾讯公司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5亿元。

  双方专家进行质询

  由于该案件的审理结果将对我国互联网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广东高院负责人表示,将对庭审过程实行全程公开,接受各界监督。
  该案件是3Q大战之后,首次由司法程序对双方纠纷进行审判,也是广东省首例反垄断纠纷案。对国内互联网行业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领域的推进也极具法律借鉴价值。针对互联网行业中的垄断、搭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等行为,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也没有一个示范案例,这也造成了互联网行业秩序混乱,口水仗不断。业内人士希望通过这次的审理,能为上述行为做出一次法律界定。
  在反垄断案件缺乏判例的情况下,互联网专家出庭作证的观点,是否会对判决结果起决定性影响?
  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审判长、广东高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张学军表示,专家出庭作证,相信对于法院查清事实并准确认定事实将会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专家与专家之间可以互相进行质询。
  张学军法官同时强调,“专家的意见并不能代表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法院是根据质证、认证后的结果,最后来作出法官自己的裁量和判决。”同时她表示,专家证人虽然是奇虎、腾讯双方各自邀请的,代表双方来发表对案件事实的观点,但专家必须基于自己的专业(认知),来诚信地给出自己的专业意见。
  据了解,360公司聘请的是英国学者DAVID STALLBASS,曾担任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而腾讯方面聘请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

  腾讯诉“不正当竞争”

  该法律案件始于2010年爆发的“3Q大战”。2010年,360推出“扣扣保镖”将矛头对准QQ安全卫士,同年11月腾讯公司发布了《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要求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使用。
  据了解,除了今日开庭的奇虎360诉被告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2011年9月,广东省高院对腾讯公司起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进行立案,但因奇虎公司提出管辖权异议,尚未排定开庭日。腾讯不仅要求停止开发、传播“360扣扣保镖”及相关软件,更要求360赔偿经济损失1.25亿元人民币。
    腾讯起诉书称,“360扣扣保镖”直接针对腾讯QQ软件,污蔑、破坏和篡改腾讯QQ软件的功能,同时将360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嵌入QQ软件界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腾讯再陷抄袭门:定制安卓系统涉嫌抄袭小米MIUI 2012-04-17
· 360和网易反击腾讯“野蛮模式” 2012-04-17
· “3Q”之争再升级 腾讯奇虎互相起诉索赔均过亿 2012-04-16
· 腾讯360再度对薄公堂 2012-04-15
· 腾讯360再度对薄公堂 3Q大战烽火再燃 2012-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