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诸暨袜业第一人讲述:一群“木柁”创造的袜业奇迹
2012-04-18   作者:记者 万栋 文涛 通讯员 孙成超/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浙江袜业董事长洪冬英
大唐镇第一代袜业市场
    在诸暨有个讲了无数次的故事,说的是当年的艰辛和勇气,而主角就是洪冬英。
  用手摇袜机织袜子,偷偷到路边卖;然后被电动袜机取代,慢慢把生意做大;后来又出现全电脑自动袜机,大唐的袜子开始套在白皮肤和黑皮肤的脚上……企业家们一步步把诸暨大唐推到了“世界袜都”的殿堂。可在这条路上,最前面的脚印是属于一个女人的。她是第一批偷着卖袜子的人,是第一时间购入电动袜机的人,更是第一个用上全电脑自动袜机的人。
  所以,无论是朋友还是同行,说起“诸暨袜业第一人”,毫无疑问是指洪冬英。在她的办公室,洪冬英向记者讲述了大唐袜业30多年的发展史,用她的话概括就是——一群“木柁”的创业故事。

  “世界袜都”始于“提篮小卖”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唐人,经历了从一个遍地长满黄荆条的荒芜之地大唐庵发展到今天举世瞩目的世界袜都大唐镇的全过程。从‘提篮小卖’到‘世界袜都’,我们只用了30年时间。”洪冬英说。
  1978年前后,大唐庵只不过是杭金公路穿村而过、一个公共汽车停靠站成为标志性建筑的弹丸之地。不知何时,在公路边冒出了十几间小茅棚,这里活跃着一群妇女,拎着小篮与执法部门“捉迷藏”似的偷偷地做起袜子生意来,她们就是大唐第一代袜子商人。原是民办教师的洪冬英也是其中之一,因不甘“寂寞”辞去教师工作,买来3台手摇袜机,和兄弟姐妹偷偷开起了地下工厂,自产自销,每双袜子能赚块钱左右。
  一个袜子“自由”市场的诞生无疑催生着一个行业的发展。1978年,农机厂的机修工人张金灿灵机一动将500多台废旧手摇线袜机改装为尼龙袜机,并提供给周边农户使用,这拉开了大唐袜业规模生产的帷幕。到1983年底,用手摇袜机织袜的农户占总户的70%,袜子生产渐成气候。
  拉大板车出身的金银焕,1970年代就游走在桑园地、公路边的提篮小卖人群之中,1980年前后,国家取消对化纤原料的计划限制,他就转而从事原料经营。1984年,他揣着1000元钱偷偷地到海宁购买涤纶丝,运回大唐一转手就净赚了3000元,与此同时大唐又多了一支买卖原料的农民大军。既而金银焕又买地办厂,创造出一个前店(提篮小卖)后厂(家庭作坊)式商业模式,回归并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
  大唐袜业初期发展进程中不能不提到张大众,他无师自通将第二代电动袜机改装升级为第三代电脑袜机,转速仅比同档次国外机器少20转/分钟,价格却是同类进口袜机的三分之一,一个农民居然能让袜机电动化向智能化演进,看似小小的工业革命却改变了大唐财富积累的速度。
  一个个并不起眼的普通人,一点一点摸索着,为世界袜都奠下了基石。

  没有“围墙”的政府助推袜业发展

  “我们的镇政府大院却没有‘围墙’,允许人们随时进出。”洪冬英说,“只要袜民有困难无论大小,找任何一个办公室、任何一位干部都行,都会热情接待,全力解决。” 
  袜业需要市场如同劳动需要工具一般,建造一个相当规模并且属于自己的专业市场摆到了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上。1991年初,占地35.28亩的大唐轻纺市场竣工,一个拥有397个原料摊位、1515个成品摊位的专业市场现身大唐,由此催化出一代一代袜王。
  2002年占地400亩投资2.1亿的大唐轻纺袜业城靓丽登场,袜业城集袜子、袜机、原料、物流于一体,成为国内最大的袜业综合贸易城。2009年市场成交额达到110亿元。
  1998年底,在诸暨市政府的“撑腰”下,大唐镇开始筹办袜博会。申博颇费周折,当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袜业博览会的方案》时,纺织部的官员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要申办全国性的袜博会,似乎天方夜谭。实地考察后,考察团对大唐袜子产量之大、品种之全、企业之多和申博热情之高心悦诚服。大唐人的以“胆大包天”,让他们赢得了一张通向世界金灿灿的入场券。
  袜博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在第十届袜博会正式开业的中国大唐袜业城已是全球最大的袜业市场,年成交额预计达150亿元。发展于家庭作坊的大唐袜业以袜博会为载体,成功实现了向现代产业转变的“惊喜一跃”。

  一群“木柁”的故事

  2002年,《共产党员》在显著位置刊登一篇通讯《百万富翁回穷村》,主人翁张大海是第一批到大唐的“淘金者”,称得上第一代大唐移民。1970年代,张大海破天荒的以每亩6000元的使用费租用了合溪口村3亩荒地开起了“大海饭店”,不几年赚得盆满钵盈,正当生意兴隆时,他却出人意料的加盟袜子生产大军,作为第一代袜业市场经营户坐到了轻纺市场的摊位上,开始了袜子原料的经营。当年6000元一亩使用费的土地到2001年身价陡增了500万,他又办起了如日中天的“大海加弹厂”。
  靠手摇袜机起家的朱扬安,“一不小心”就成了大老板。1995年他竟然把每台22万元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棉袜机运到大唐,大家以为他“疯”了。更疯的是他悄悄地到南山村当起说客,一家一户的动员,要南山人“鸟枪换炮”,聪明的南山人居然相信了他,近百户人家的旧机器一下子换成了新电脑,朱扬安从欧盟10多个国家发来的大额订单终于有了生产基地。互利双赢,朱扬安不费一枪一弹建立了一个长期合作的根据地,南山村也一刹那成为名噪一时的高档袜机专业村。
  日盛公司老总顾伯生更是离奇,没有专业知识的他说是要给国产电脑袜机换“脑”,说什么要破解国产袜机缺少技术自主创新的“瓶颈”。找资料,啃书本,通过千百次的试验,将国产平板电脑袜机原有内存的50多个数据硬是增加到3万多个,平板机真的“变”成提花机,将公司的3000台袜机换了“脑”,为国家节约外汇3000万元。
  提花机生产的袜子比平板机每双净赚5分,不要小看这区区5分钱,但在大唐袜业群中产生的利润不抵是一个天文数字。
  说到自己,洪冬英表示她也有点“木”。1993年她随镇考察团到山东考察,她与其他团员在二三十万元一台的全电脑自动袜机前面面相觑,试想一双袜只能赚七毛钱到一元钱,要捞回机器成本不知要做到猴年马月。但在镇领导的敦促下,洪冬英孤注一掷筹资500万,率先从意大利引进了37台L314型全自动电脑丝袜机。1999年又投资1000万元从韩国引进一批全电脑自动棉袜机。她这一“木”,为大唐袜业同行加大技改投入带了个好头,也为大唐袜业转型升级安装了加速器。

  “大唐机器响,天下一双袜”

  在大唐王朝开辟的丝绸之路湮没千年之后,一条全新的袜业之路又从大唐镇起始。大唐袜业集群凭着无数高速运转的袜机,链接起一张完整的世界销售版图,直接出口到达的国家就有40多个,通过转口贸易和经销配送,大唐的袜子在世界各个角落流转。铸就了“大唐机器响,天下一双袜”的神话。
  要理清大唐袜业集群的形成史,可以从1990年代初算起,据大唐镇镇党委书记何平光介绍,1994年3月,镇政府划拨150亩土地兴建袜业小区,第一批家庭小作坊开始向规模工业区集聚。1999年初,占地3300亩袜业专业区建成,30多位私营业主争相进驻首期700亩的园区,使原有的那些“低小散”的袜业企业向“大而全”的规模企业蜕变,逐步形成一条社会化分工的袜业产业链,由此向产业集群进一步靠拢。
  产业集群是由一个个分散的企业集聚而成的,同样大唐袜业集群也孕育出一批袜子专业村和骨干集团。南山村共138户,总人口不过480人,外来织袜工人达2000人,袜机户110户,不办袜机的也是走南闯北做袜子生意。1977年南山村就有了手摇袜机,1978年发展到上千台,1984年率先购进电动袜机完成了第一次设备升级,1995年朱扬安的一把火烧得南山村旧貌变新颜。如今全村有袜机2000余台,其中进口全电脑自动袜机1500台,年产袜3亿双,袜业收入2亿多,人均收入近5万。配件、原料、定型、染整、包装、托运等一条龙服务,南山村成为大唐袜业的“民企航母”。可以说南山村是大唐“从一双袜子到一个王国”的缩影和“活标本”。同时也培育出诸如丹吉娅、情怡、步人、开倜、日盛、嵊峰、莎耐特、海盛、三星等一大批年销售过亿的核心企业。
  大唐袜业是一个无法用确切数字表述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诸暨市袜业集群织袜机达到12.7万台。织袜企业8879家(亿元以上企业29家);原料业1833家(亿元以上企业6家);纱线经销厂400家;缝头厂300家;定型厂100家;包装厂300家;设备生产业88家,印染业8家。拥有袜业研究所5家;轻纺产品检测中心2家;厂级研究组织30家。拥有商贸街道60多条、专业市场6个、货物托运线路60条和占地2500亩的省级袜业特色示范园区。从业人员近20万人,2011年生产袜子193亿双,年产值364.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39亿元,实现利润46亿元,袜子产量是全国的65%,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强。并形成织袜、化纤、染整、机械、营销、运输等贯穿于生产全过程的一条完整产业链。恐怕世界上没有一个产业集群能与之相匹敌。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一语中的:“分散了,大唐有数以万计的形形色色的袜业企业;集聚了,便是一个举世无双的袜业超级集团。这就是一个地域品牌。”有人保守地估计,大唐这一地域品牌的无形价值逾百亿人民币之巨,这当然只是一个静止的数字,品牌是动态的,无价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诸暨供电局实时监控用电指标提供最佳用电方案 2011-07-18
· 诸暨农村合作银行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2008-09-11
· 诸暨市供电局:一年为企业节支5000多万元 2008-09-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