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之争再升级 腾讯奇虎互相起诉索赔均过亿
2012-04-16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3Q”再升级,且你方唱罢我登场。记者从腾讯和奇虎360公司证实,日前,广东高院已受理腾讯起诉奇虎360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1.25亿元的案件。同时,记者了解到,奇虎360状告腾讯涉嫌垄断的案件也将于18日在广东高院开庭。

  奇虎起诉腾讯索赔1.5亿元

  记者日前从奇虎360了解到,公司近日以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将其告上法庭,索赔金额高达1.5亿多元人民币。广东高院将于4月18日对该案进行一审公开开庭。
  日前,奇虎360方面透露,本次对于腾讯的起诉,请求广东高院判令腾讯立即停止滥用市场地位,停止实施QQ软件用户不得与原告交易并捆绑搭售安全产品等行为。奇虎360还提出巨额索赔诉讼,要求腾讯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5亿元等。
  据悉,双方都向法庭提出邀请专家到庭,法庭准许了双方申请。奇虎360聘请的是英国学者DAVIDSTALLBASS,曾担任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是欧洲最大的独立提供竞争法调查经济意见的机构RBB的顾问;而腾讯聘请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他曾当选中国互联网十大“启蒙人物”。广东高院将对庭审过程实行全程公开,接受各界监督。
  360公司认为,腾讯公司的“二选一”行为是限制交易行为,是典型的严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该行为导致360公司大量的用户流失,使360公司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360公司提出索赔1.5亿元的金额。同时,360公司认为腾讯公司大量模仿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再通过《反垄断法》明确禁止的搭售行为,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巨大的伤害。

  腾讯起诉奇虎索赔1.25亿元

  奇虎起诉腾讯的同时,日前广东高院正式受理了腾讯起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据悉,腾讯不仅要求停止开发、传播“360扣扣保镖”及相关软件,更要求360赔偿经济损失1.25亿元人民币,同时要求其通过多种方式向腾讯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据了解,去年9月腾讯已就该案向广东省高院对奇虎360提起诉讼。根据起诉书,2010年10月29日,腾讯发现360通过其运营的www.360.cn网站向用户提供“360扣扣保镖”软件下载,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推广宣传。“360扣扣保镖”直接针对腾讯QQ软件,自称具有“给QQ体检”、“帮QQ加速”、“清QQ垃圾”、“去QQ广告”、“杀QQ木马”、“保QQ安全”和“隐私保护”等功能模块。
  腾讯认为360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减少了腾讯的增值业务交易机会和广告收入,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主张1.25亿元的赔偿金额并不为过。
  对此,奇虎360方面表示,已经知晓腾讯起诉事宜,但目前尚未接到法院方面任何有关传票。

  >>背景:一对老冤家

  奇虎360与腾讯的矛盾纠纷始于2011年9月27日。奇虎发布了其新开发的360“隐私保护器”,专门“盯梢”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腾讯则反击360游览器涉嫌借黄色网站推广,一场震惊互联网界的“3Q”大战就此拉开帷幕。
  随着双方矛盾深化,2011年10月,腾讯在北京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其停止侵权。随后,腾讯与金山、百度等公司联合发布声明抵制360。360则推出“扣扣保镖”将矛头对准QQ安全卫士。2011年11月3日,腾讯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要求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使用,要么删除360软件,要么退出QQ软件。国家工信部随后要求两家公司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事情才得到了平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腾讯再陷抄袭门:定制安卓系统涉嫌抄袭小米MIUI 2012-04-17
· 360和网易反击腾讯“野蛮模式” 2012-04-17
· 腾讯360再度对薄公堂 3Q大战烽火再燃 2012-04-15
· 腾讯再回应抄袭指责:新闻客户端上线比网易早 2012-04-14
· 网易指责腾讯抄袭其客户端:腾讯的回应非常无耻 2012-04-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