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美洲峰会迎挑战
2012-04-15   作者:杜鹃  来源:新华国际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3日抵达哥伦比亚滨海城市卡塔赫纳,出席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他抵达后不久,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卡塔赫纳相继发生爆炸,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媒体分析,毒品使用和运输合法化议题将在峰会期间考验奥巴马。

  接连爆炸

  美洲峰会定于14日至15日在卡塔赫纳举行,奥巴马提前一天抵达。
  当地时间13日19时30分左右,即奥巴马抵达不久,位于波哥大的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附近发生两起爆炸。法新社报道,爆炸物为土制炸弹,威力不大。
  爆炸地点距离哥伦比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和国家行政中心办公楼不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说:“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财产损失。”
  卡塔赫纳随后发生两起爆炸。哥伦比亚国家警署总监鲁道夫·帕洛米诺说,爆炸分别发生在一座汽车站附近和一家超级市场旁,“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制造这几起爆炸。
  当地媒体推测,极端分子可能以爆炸方式抗议奥巴马出席峰会。

  难言轻松

  西方媒体预计,这次峰会对奥巴马而言不轻松。美联社一篇报道以“采取防御攻势”解读奥巴马这次行程。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上月在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提议,鉴于美国政府打击毒品消费不力,考虑把毒品生产、运输和使用合法化,要求美国等毒品消费国为中美洲国家打击贩毒“埋单”。
  奥巴马启程前接受一家拉丁美洲主要报纸记者采访时说,他拒绝毒品合法化方案。“美国政府不会使毒品合法化或非刑事犯罪化,因为这样做会给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和安全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另外,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可望成为峰会各方关注焦点。奥巴马接受采访时说,古巴政府“还没有显现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兴趣”。
  古巴从未参加过美洲峰会。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今年3月赴古巴首都哈瓦那传递信息,称由于缺乏共识,古巴这次没有受邀出席峰会。
  为抗议本届峰会依然把古巴排除在外,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拒绝与会;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抵达哥伦比亚后说,他确信,这届峰会将是“没有古巴的最后一次”。

  特工犯事

  奥巴马赴哥伦比亚前,原定在卡塔赫纳保护总统安全的12名美国特工处特工因涉嫌行为不检,被召回国。
  特工处发言人埃德温·多诺万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抵达卡塔赫纳前,特工处特工在卡塔赫纳被指认行为不检。所以,这些人员被解除职务,由其他特工处人员替代。”
  多诺万说,这一事件已经交由特工处“职业责任办公室”处置。“特工处会严肃处理所有行为不检指控”。
  特工处没有披露涉及这起事件的特工人数以及他们所涉嫌的具体罪名。但《华盛顿邮报》报道,大约12名特工处特工被召回,至少一人所涉嫌的不检行为牵扯性工作者。
  多诺万说:“这些人所涉罪名不会影响总统抵达(卡塔赫纳)前制定好的复杂安保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白宫:奥巴马家去年总收入约79万缴税16万 2012-04-14
· [旭峰看美国]三条“红线”会否断送奥巴马医改法案? 2012-04-10
· 三条“红线”会否断送奥巴马医改法案? 2012-04-10
· 奥巴马:正着手解决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2012-03-27
· 奥巴马考虑放开阿拉斯加地区的石油钻探 2012-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